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三亚推广千亩全生物降解地膜(图)
来源:中国农业网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3-28  

  “普通的地膜,农作物收获后满地都是地膜碎片,污染很大。用可降解地膜,虽然成本相对高一些,但很环保。”3月16日,在妙林村地头里,山东农业大学农膜项目组负责人米庆华为技术人员、种植户等讲解了全生物降解地膜的利与弊。

  不用回收 一亩省100多元

  记者在妙林村的青瓜地看到,经过近4个月的生长期后,枯黄的青瓜藤、青瓜叶在太阳的暴晒下,和生物地膜、生物降解绳混为一体,将被分解成新的肥料,供新一轮作物使用。

  何为全生物降解地膜?米庆华说,这种地膜由新型环保可降解材料(PBAT+PLA)通过吹塑工艺制作而成,可利用土壤中微生物和光热氧化作用达到完全降解的目的,最终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国际上公认对环境无任何污染。

  与之相比,传统的塑料地膜多为分子量数万至数十万的聚乙烯,在自然界中很难降解。这些地膜碎片可在土壤中形成阻隔层,使土壤中的水、气、肥等流动受阻,造成土壤结构板结,严重危害生态环境,造成“白色污染”。

  经过近两年的地膜暴晒试验、地膜掩埋试验以及作物栽培试验,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山东农业大学筛选研发出了适合三亚地区推广使用的全生物降解地膜。并在市农业局的支持下,先后在三亚各区的青瓜、茄子等近10种作物上推广应用,为根本上解决和治理农田地膜污染问题,保护三亚农田生态环境,促进三亚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去年以来,三亚市推广全生物降解地膜达1000亩,全省覆盖10000亩,目前农民认可程度较好。”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主任杨小锋说,近年来,三亚引进多达21种地膜,根据三亚种植特性和气候,目前有两种地膜推广范围较广,农民接受的程度高。

  不过,由于对全生物可降解地膜认识不足以及可降解地膜费用较高等原因,不少农户一时难以接受,推广起来遇到困难。

  “一开始,很多村民觉得都是同样的地膜,能有什么区别?”妙林村安监员黎灵凯道出了起初的坎坷,普通地膜一亩只需要140元,而生物地膜一亩则需要300元,这翻一倍的价格,是很多村民心里过不去的坎。而黎灵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使用普通地膜一亩需要140元,回收处理约300元,而全生物降解地膜一亩只需要300元,地膜还可以在培土中化为肥料。

  能进一步促进农作物稳产高产

  在绿油油的豆角地里,一眼便可看见铺着一块块表面为黑色的地膜。“去年11月份,我开始种植这片豆角,使用新的地膜,能够杀菌消毒、防杂草生长。”一名种植豆角的妙林村村民说,他年年种植瓜菜,地膜不可或缺,而今年选用了生物地膜,虽然看到了些作用,但有很多问题他还弄不清楚,比如:地膜是薄的好还是厚的好?不用处理,在地里会影响其他作物生长吗?

  “通过土壤中微生物和光热氧化作用,地膜最终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使得营养渗入到土壤中,保土性和保肥性效果好……”对于村民的这些疑问,米庆华在全生物降解地膜应用示范观摩交流会上,作了《“白色污染”治理与降解地膜利用》演讲,为种植户解答疑惑。

  全生物可降解地膜降解最终的产物是二氧化碳和水,这就意味着可有效控制土壤的温度和湿度,减少水分和营养物的流失,能进一步促进农作物稳产、高产,保障农业生产的效益。

  “解决残膜污染土壤问题是地膜覆盖栽培技术首要任务,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这是我们科研的目的。”米庆华说,接下来将会根据三亚的农作物特点,重新对生物地膜进行配方改良。同时,米庆华认为,新事物的推广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他建议,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该积极鼓励加大推广生物降解膜等新型农用膜,限制不合格地膜的使用,尽快实现可降解塑料制品的规模化。

  米庆华说,2016年全生物降解地膜降解146.8万吨,预计2020年将达到200万吨,而完全替代普通地膜是任重道远的一个过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