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离婚会遗传?研究指与基因有关
来源:科技新报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3-27  

【Technews科技新报】无论外在环境怎么变,但基因遗传或是后天学习模仿,父母对孩子的影响仍然无可取代,因此我们时常会发现有些职业会世代相传,现在刊登在《心理科学期刊》(Psychological Science)的最新研究显示,连离婚可能也跟遗传有关。

一个离婚的人若其父母也离异,我们通常会归咎于环境因素,譬如成长过程中看到父母无法解决冲突,缺乏对婚姻的承诺,将这些行为内化,日后复制到自己的人生中,或是在不稳定的家庭关系长大导致缺乏安全感,在择偶时期因缺乏自信导致急于谋求安稳归宿,而忽略理性需求,难怪日后婚姻容易出现裂痕等。

几乎所有先前文献都强调,离婚有跨世代传播的现象,然而研究人员想知道的是,离婚家族化的原因到底是什么?美国维吉尼亚联邦大学与瑞典隆德大学研究人员比较瑞典近 2 万名领养子女的离婚率与其生父母的离婚率,发现亲生父母离婚,他们的孩子未来也有可能离婚的机率比其他人高 22%,而养父母离婚的话根本没有影响。该研究仅针对 10 岁以前被领养的儿童。

在基因与环境影响的另一个测试中,研究人员比较被领养的孩子与亲兄弟姊妹,以及养父母的亲生孩子各自的离婚机率,再次发现生物遗传似乎是一个因素,后天环境反而没什么影响。研究人员写道,虽然没有具体的离婚基因,但研究清楚地表明离婚与遗传有关。

美国达特茅斯学院经济学家 Bruce Sacredote 研究天生与后天对个人经济成就的重要性,称这项研究合情合理且有趣。普林斯顿社会学家 Dalton Conley 与人合著一本关于为什么社会科学家应该研究遗传学的书,他说这项研究是一项很好的研究,表示亲生父母的影响可能同时来自孩子产前和产后与父母一起度过的时间。

与许多研究一样,这项研究的另一个局限性是基于某个特定国家、特定时间的特定儿童样本。此外,由于瑞典人的特殊文化价值或基因构成,瑞典的离婚遗传关系可能更强大。

不过这项研究被称为一项重大发现,认识遗传因素在离异代际传播中的作用,治疗师可以采取不同方式帮助离异夫妻进一步确认目标。研究人员建议,与其做婚姻谘商,应该花更多时间探索与离婚有关的基本人格特质,比如消极情绪和低度约束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