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做完基因检测再服氯吡格雷
来源:科学网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3-23  

现实中,很多心脑血管患者都选择服用氯吡格雷,以预防或治疗因血小板聚集所致的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事件。

需要指出的是,氯吡格雷是需要经过肝脏生物转化作用形成有活性的代谢产物,才能选择性地结合到血小板表面的P2Y12受体,从而抑制血小板的聚集,以避免血小板过度浓集造成斑块堵塞冠状动脉,进而预防突发性脑梗或心梗。

“也就是说,并不是服用100毫克的氯吡格雷就能转化为100毫克的活性产物。约85%的氯吡格雷在肝脏被酯酶水解成无活性的形式,只有剩余15%经细胞色素酶P450系统调控,并先后经过两步氧化反应转化成有活性的代谢产物。”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药剂科夏雨说。

相关研究表明,CYP1A2、CYP2B6及 CYP2C19参与调控第一步氧化反应,而CYP3A4、CYP2B6、CYP2C9 及CYP2C19 催化第二步氧化反应。其中CYP2C19在两步代谢过程中分别起到45%和21%的作用,它对氯吡格雷起效发挥了关键作用。

“因此,再服用氯吡格雷前,应进行CYP2C19 基因检测。”夏雨特别强调,一些胃病患者在服用氯吡格雷时,只能选择泮托拉唑和雷贝拉唑,才能有效地抑制胃酸。

在服用氯吡格雷时,患者尽量不要饮用西柚汁,以减少对药效的影响。此外,氯吡格雷还可能会过分抑制血小板的凝血功能,导致消化道出血。这就需要患者日常服药后留心观察身体的变化,一旦出现消化道出血的征兆,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