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蓝色药丸"万艾可新用途:或可降低患结直肠癌风险
来源:科学探索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3-22  

科学家发现具有治疗勃起功能障碍功效的蓝色药丸万艾可(Viagra,西地那非,俗称伟哥)或拥有新功效。美国奥古斯塔大学乔治亚医学院在动物模型的研究中,发现小鼠每天服用小剂量万艾可能显著降低结直肠癌风险,该项研究已在线发表于国际知名癌症期刊《癌症预防研究》。

科学家发现,万艾可含有PDE5抑制剂,可使环鸟苷酸(cyclic GMP,cGMP)水解减少,细胞内cGMP水平升高,间接提高结直肠中的cGMP水平,小剂量的持续万艾可能够持续抑制细胞过度增殖,减少结直肠中细胞异变的可能性,降低最终可导致癌变的结直肠息肉。在小鼠模型实验中,科研专家将一组容易引起大量息肉肿瘤的生物改造小鼠服用小剂量万艾可,结果显示他们产生息肉的数量显著减少了50%。

另一种对抗便秘型肠易激综合症(IBS-C)的新药利那洛肽也被用于小鼠测试,其功效也非常显著。但是由于对于人类来说容易引发腹泻等副作用,并不适合用于长期的人体治疗。

对于科研团队来说下一步就是进行人体临床试验,小剂量的万艾可服用对于存在高结直肠癌风险的实验对象是否也同样有效。科学家对此持乐观态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