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汉中:“全价值”油菜守护人类健康
来源:科学网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3-21  

王汉中院士

“原来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或者农业工作者,一般为农业、为农村、为农民服务考虑得多一些,但是为大众、为人民思考得少一些。”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汉中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一提法准确到位,同时也是对农业科研的鞭策。

王汉中长期从事我国油菜遗传育种研究。在他眼中,油菜产业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乃至肩负起昌盛一个民族的责任?

神奇油菜功能多

油菜目前最重要的功能是榨油食用。它又如何为人类健康创造价值?对此,王汉中举了几个例子。

2006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发布健康声明称,双低菜籽油中含有不饱和脂肪,每天食用,可以有效降低冠心病风险。双低菜籽油是指用双低油菜籽科学压榨出的食用植物油,双低是指油菜籽中芥酸含量和饼粕硫苷含量低。

2016年,加拿大双低油菜协会年度报告指出,奶牛饲喂菜籽饼以后,代替豆饼,初乳期每天的产奶量增加3-4升,中期增加1升以上,也就是增加10%以上。

“油菜从菜苗到菜油,到菜饼,它的功能和价值,我们现在理解不够、学习不够、宣传不够。”王汉中认为,尽管上述结论清晰,但是对于油菜与人类健康的关系,科学家还没有阐释清楚。

至于油菜为何有这么多的功能,科学家倒是有一定的猜想。

我国长江流域大面积种植的是甘蓝型油菜。它是由甘蓝和白菜两个物种杂交以后,染色体再加倍而形成的。油菜的祖先种都是为我们人类创造健康的、很受欢迎的蔬菜。甘蓝被誉为蔬菜之王,其维生素含量、锌含量都很高,更重要的是,它含有抗癌物质。

既然甘蓝型油菜是甘蓝和白菜的全基因组演化过来的,那么其能否扮演蔬菜的角色,就值得研究。

而且,油菜中含有较多的油酸,油酸被认为在抗氧化和抗衰老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比如,油酸可以阻止由棕榈酸引起的细胞程序性死亡。抗氧化能力与人类生命的关系不言而喻,这就涉及到人类健康的话题。

不过,王汉中说,上述问题涉及的科学研究尚未展开与深入,是比较遗憾的。

四个“一”的三全战略

“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和思考,我觉得油菜为人类所做的贡献会更大。”王汉中想,有生之年还有二十多年可以用来奋斗。在他的规划中,要办好四件事,那就是“构建一个平台、探究一次革命、催生一个产业、昌盛一个民族”。

构建一个平台。所谓平台,就是从事油菜与人类健康研究的科学研究中心。农作物具体到油菜,它跟人类健康的关系如何?目前很多问题,比如作为蔬菜和食用油的油菜有哪些营养与健康价值,是没法回答的。王汉中认为,科学家没有这种系统的梳理,就说服不了消费者。

探究一次革命。第一次绿色革命是单子叶植物如水稻、小麦、高粱,科学家利用矮杆推动了产量大幅度增加,作物抗倒、耐肥、高密,单产提高。但是油菜、大豆、花生为代表的双子叶植物没有赶上这一场革命。怎么把这一课补上,目前还属于探究的过程。

催生一个产业。“我认为油菜应该有万亿元市场的潜力,重点是怎么围绕我们人类健康开发价值。”王汉中举例说,油菜出芽时可做菜苗、稍大时可做菜苔,这是开发蔬菜功能;饼粕可以做饲料,菜籽可以榨油,这是饲用和油用价值。在这个过程中倡导油菜的“三全”战略,即全生育期布局、全价值链发掘、全产业链开发。

昌盛一个民族。若能把上述油菜产品与人类健康的关系摸清楚,无论是从脂肪酸与癌症、抗氧化、细胞膜的关系,还是从聚合甘蓝与白菜两种蔬菜优势的角度出发,探究明白了,才可以根据人类需要来定向改良。

“对于油菜乃至更广义上而言,要实现根本性的转变,不是为了产业而产业,一定要让科学家研究的东西立足于怎么为人类创造价值、满足人类的需求。只有着眼于未来的这种需求,才能找到我们人类自己的未来。”王汉中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