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北京方案”在欧洲血液和骨髓移植年会备受关注
来源:科学网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3-21  

新华社里斯本3月19日电 正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的第44届欧洲血液和骨髓移植学会年会进入第二天,中国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病研究所黄晓军教授应邀作了有关“北京方案”跨病种创新治疗的主题报告,受到与会专家广泛关注。

在题为《单倍型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非恶性血液病》的报告中,黄晓军介绍了他领衔的课题组从2014年开始对遗传性代谢病、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范可尼贫血和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等疾病的最新研究成果。

目前,骨髓移植对治疗非白血病的其他病种的临床和科研在世界上仍处于起步阶段。“北京方案”跨病种创新治疗的研究成果报告在本届年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尤其是遗传代谢疾病的最前沿研究成果令人倍感振奋。遗传性代谢病可导致患者脏器衰竭,最终危及生命。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是这些疾病的唯一根治办法。

报告说,2014年开始,“北京方案”开展了对干细胞移植治疗儿童遗传性代谢病的研究。最新数据显示,6例接受单倍体移植的患儿生存状态良好,这一成果对遗传性代谢病患儿来说无疑是福音。

法国移植学会主席迪迪埃·布莱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黄教授的报告令人印象深刻,鉴于在中国治疗的人数,骨髓移植领域正在迅猛发展,这是令人振奋的时期。

骨髓供体来源不足是长期困扰白血病治疗领域的世界性难题。从2000年开始,黄晓军开始探索新的技术体系,进行单倍型造血干细胞移植。历经10多年的研究,黄晓军课题组找到了突破供体限制的新途径,并最终完善形成了技术成熟的骨髓移植体系,让父母和子女、同胞兄妹之间可以任意成为骨髓供者。2016年,世界骨髓移植学会正式将黄晓军课题组移植体系命名为“北京方案”。

“北京方案”打破了欧美科学家在骨髓移植领域一统天下的传统,开创了“人人有供者”的医学新局面。最新数据显示,“北京方案”已成为当今世界最主流的半相合骨髓移植方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也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单倍体骨髓移植中心。

欧洲血液和骨髓移植学会年会是全球移植界最高级别科学盛会,本届年会18日至21日在里斯本会议中心举行,吸引全世界85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名血液和造血干细胞移植学者与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