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广东首个海洋微生物资源调查活动启动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3-20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了解到,由该研究院发起的海洋微生物资源调查活动已正式启动。这是深圳市,亦是广东省第一个以海洋微生物为对象的调查活动,是研究院继珊瑚礁普查之后的又一举措。据悉,研究院将在深圳海区范围内开展海洋微生物资源调查,报告结果于明年公布。

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鲁义善表示,海洋微生物不仅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其次生代谢产物及其在医药、环保、能源等领域更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此次我们开展海洋微生物资源调查,不仅要探清深圳海区海洋微生物资源本底,还将进一步建立微生物种质资源库和基因库,开发其活性物质,为深圳海洋微生物资源开发利用,为科学的海洋管理及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供智力支撑。”

“研究院将在不同的季节,分别在珊瑚礁、红树林、海草床这三大典型海洋生态系统进行布点采样,同时为海洋公益组织的爱心人士提供专业培训,协助我们开展采样工作。”鲁义善透露,“后期科研工作者们将对样本中海洋微生物的抗菌、抗肿瘤和免疫增强等功能性进行检测,并对其基因的耐药性和致病性进行分析,这些调查数据将为海洋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可能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延伸阅读

海洋覆盖地球面积的70%,蕴藏着全球80%以上的物种。而微生物是海洋中的重要生命形式,约占海洋总生物量的90%,基于分子特征的海洋微生物种类达10亿种,海洋微生物具有陆生微生物所无法比拟的生态群落结构多样性和物种多样性,构成了地球上最为庞大并有待开发的资源宝库。

海洋微生物不仅是地球上最大的种质资源库、基因资源库、活性物质库,也是地球上最大的病原储藏库。随着近海污染的加剧,病原微生物种类和数量增多,病原耐药性越来越广,变异速度越来越快,人体健康及海洋生态安全受到威胁。除此之外,全球变暖也将导致海洋微生物的爆发性增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