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响尾蛇毒液有望替代传统抗生素 能对付超级细菌
来源:参考消息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3-19  

核心提示:亨里克斯说:“这一研究表明,我们可以寻找大自然中存在的东西,研究它的作用原理,以使其变得更强效、更稳定、更像药物,从而可以作为目前药物的替代品。”

参考消息网3月19日报道 英媒称,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响尾蛇毒液中所含的一种化合物有希望替代传统的抗生素。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3月15日报道,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进行的这项研究称,对于抗生素抗药性和新开发抗生素稀少的问题,在动物中也许可以找到解决办法。

报道称,研究人员在发表于美国《生物化学杂志》半月刊上的报告中揭示了毒液如何在不损害健康细胞的情况下发挥作用。

研究人员索尼娅·亨里克斯说,该研究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越来越多的细菌正在产生抗药性。

再加上新抗生素的不足,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忧,一旦无法依靠药物,人类将会怎样。

亨里克斯说:“这一研究表明,我们可以寻找大自然中存在的东西,研究它的作用原理,以使其变得更强效、更稳定、更像药物,从而可以作为目前药物的替代品。”

报告说,毒液中的化合物能够杀灭细菌,“肽片段能通过静电吸引力靶向细菌表面,这是由膜性质的差异引起的”。

“肽是正极的,而细菌是负极的,这样肽就能通过嵌入和干扰膜来消灭细菌,”亨里克斯解释说,“因为感染细菌的人体细胞是中性的,它们不会受到干扰。”

科学家在研究中使用了可从医院获得的可致严重感染的一些细菌菌株,包括大肠杆菌。

报道称,来自葡萄牙、西班牙和巴西等国的科学家加入了昆士兰大学的这一最新研究。

亨里克斯将会进一步开展这项研究,从大自然中寻找更多有望用来对付疾病的肽,尤其是针对乳腺癌和黑色素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