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新疆成立传染病精准医学中心——查基因可知患者耐药性
来源:新浪新闻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3-19  

   近日,新疆传染病精准医学中心落户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可通过检查病人的基因组信息,获知病人对于哪种药物敏感,从而提供更有效的诊疗方案。

  半个月前,患者张杨(化名)因“持续发热、咳喘”转入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初步诊断为肺结核,然而治疗效果不佳。随后,主治医生王静通过新疆传染病精准医学中心,为其进行了结核/非结核杆菌核酸检测和结核耐药检测。仅用了4个小时,便拿到了检验结果。

  基因检测显示患者对基础药物有耐药性,医务人员及时为他更换了药物,一周后患者康复出院。

  王静介绍,传统的通过痰液检查的方法,没有耐药结果检测,检出率低,且痰培养时间较长,拿到结果需一个月。而通过对患者采血做基因点位测定,可快速获知患者的过敏药物源,便于医生做出准确判断,根据患者特点进行个性化精准治疗。

  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院长李明介绍,该中心将陆续开展“九项遗传耳聋基因检测”“呼吸道病原菌核酸快速检测”“丙肝基因分型检测”等十三项不同内容的检测。同时,对艾滋病、结核病和布鲁氏菌病三大传染病开展诊疗工作,最大程度地提高这些疾病的治疗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