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华北药都”石家庄生命健康产业简述
来源:火石创造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3-15  

石家庄是中国最大的医药工业基地和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之一,聚集了河北省95%以上的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平台。

生命健康产业概况

石家庄医药产业基础雄厚,素有“华北药都”之称,亦是中国最大的医药工业基地和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之一,生物医药产业优势突出,医药制造业规模居全国第一方阵,形成了以发酵药物为主导、现代化中药为特色、基因工程药物为先导、医疗器械和医药流通服务为补充的产业体系。

据河北省医药协会副会长刘彦斌介绍,石家庄市制药行业占河北省制药行业总量比重超过70%。2015年河北省的医药工业总产值为867.43亿元,占到国家2015年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3.22%。

石家庄市工信局官网资料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459.1亿元,同比增速6.5%。而医药行业增速为7.7%,高于全市水平。医药制造业占全市7.6%,较上一年年底提高0.7个百分点。

近年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石家庄利用生物医药、医疗服务等领域的优势,积极承接京津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保健品等健康制造产业及医疗服务、健康养生等健康服务业转移,把大健康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打造服务京津冀区域的养老休闲产业基地。

根据《石家庄市健康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十二五”时期,石家庄市的健康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2%,2015年达到1000亿元。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保健品等健康制造产业上具有明显优势。截至2015年底,石家庄市有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94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6家,保健品生产企业5家,完成增加值150亿元,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7.1%。

到2020年,石家庄将基本建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健康产业体系,规模以上健康产业产值实现超过2000亿元。

重点发展区域

目前,石家庄市已重点打造了以医药产业生产加工、生物医药技术研发孵化、现代中药和特色药生产、生物医药中间品加工等为核心的5大生物产业聚集区,培育形成了以多家全国百强企业为代表的大型生物医药企业集群,集中了河北省95%以上的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平台。

石家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是2005年6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认定的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之一。现有规模以上生物工业企业136家,2012年全市生物产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90亿元,利税70亿元。城市医药工业整体实力居全国前列,初步建立起以生物医药为特色的生物产业体系。

石家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是世界上重要的抗生素、半合抗和维生素原料药生产基地,是全国规模最大的软胶囊、中药颗粒剂、基因工程药品、兽药产业化基地。现有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4个,生物科研机构26个,相关大专院校20多所,先后开发国家级新药120个,其中一类新药1个,二类新药25个,绝大部分实现了产业化。先后承担了国家一类新药丁苯酞等20个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

优势产业

石家庄的抗生素和维生素原料生产能力居全球领先地位,片剂、胶囊、粉针、软胶囊、中药注射剂、大输液等制剂产品的生产能力位居全国领先地位。

生物医药是石家庄市重点支柱产业之一,全市依托华药、石药、四药、常山生化等重点医药企业,加快发展抗体、疫苗、基因工程蛋白及多肽药物等生物药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加强特色原料药、化学新药和通用化学药新产品开发,进一步提高制剂生产。2017年8月石家庄高新区出台了石家庄市首个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强力推动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对于新药研发、申请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通过药品一致性评价等的企业予以各种资金资助,并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中医药是石家庄市健康产业一大特色和优势,全市依托神威、以岭等大型现代中药企业,着力打造有效成分提取和纯化-复合药物-新型中药制剂现代中药产品链,加强道地药材精深加工,推进中药有效成分提取和纯化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形成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中药优势产品。针对现代社会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和老年病,企业重点研究开发一批疗效确切、附加值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抗病毒、抗菌和增强免疫力的新型复方新药并实现产业化。

典型企业

根据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底石家庄一共有约112家制药企业(42家制药企业涉及到原料药的生产),其中不乏医药工业百强和多家上市公司。

其中,工信部2016医药工业百强榜上榜的企业有华北制药、石药集团、神威药业、以岭药业。

华北制药:

华北制药的前身华北制药厂是中国“一五”计划期间重点建设项目,公司于1994年1月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交易,目前华北制药已经成为一家总资产超150亿元,销售收入近百亿元,员工1万余人的大型医药制造企业,主要产品涵盖抗感染药物(原料药、中间体及其制剂)、生物技术药物、心脑血管及免疫调节剂等新治疗领域药物、维生素及营养保健品、生物农兽药等五大板块近700余个品规。

石药集团:

石药集团是在港上市公司,总资产320亿元,员工21000人,市值970多亿港币,产品主要包括心脑血管、抗生素、维生素、解热镇痛、消化系统用药、抗肿瘤用药等七大系列近千个品种,有30个产品单品种销售过亿元,产品销售遍及全国和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

神威药业:

神威药业集团是以现代中药为主业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主营业务涵盖了中药材种植、中成药科研、提取、生产、营销等上中下游产业链,是现代中药注射液、软胶囊、颗粒剂专业制造商。神威药业集团专注发展现代中药,综合运用指纹图谱、超临界萃取、超微粉碎等新技术,中药动态逆流提取、注射液洗灌封联动生产线、软胶囊全自动包装线等领先工艺设备,广泛应用计算机控制技术,实现了中药生产的标准化、中药剂型的现代化、质量控制的规范化、生产装备的自动化。

以岭药业:

以岭药业以络病理论创新带动中医药产业化,运用现代高新技术研发科技中药、西药和生物药,研发国家专利新药10 余个,覆盖心脑血管疾病、感冒呼吸系统疾病、肿瘤、糖尿病等重大疾病领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