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丽水生命健康产业简述
来源:火石创造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3-15  

丽水市位于浙江省西南部,其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素有“中国生态第一市”的美誉,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丽水市大力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目前在生物医药、医疗服务领域已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在养生养老、中医药医疗保健、健康休闲等领域已形成鲜明特色。

产业基础

生命健康产业初具规模:

2016年,全市生物医药销售产值182.40亿,占全区工业销售总产值的8.85%。目前丽水市已集聚生命健康相关企业578家,其中各类生物医药企业110余家,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3家,获批国产药品255个,国产医疗器械35个。

产业集聚特色凸显:

目前丽水市健康制造业已初步形成生物制药、现代中药、电子商务及物流等门类较为齐全的生物医药产业格局。在药物生物提取、中药制药和中药保健品等领域具有领先优势,在中药配方颗粒开发、药物微丸缓控释技术新型制剂开发、食用菌多糖开发利用等方面走在行业前端。

中药材资源丰富:

丽水市中药材资源十分丰富,野生药材繁多,浙江省中药品种有85.24%分布在丽水,到目前为止已发现中药材资源2033种。国内具有明显优势的品种有凹叶厚朴、茯苓、灵芝以及浙八味中的白术、元胡、白芍、玄参、温郁金等。

医疗服务体系完善:

丽水市已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服务网络,2017年全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333个(不含诊所、村卫生室),其中医院、卫生院243个,妇幼保健院(所、站)9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疫站)9个,卫生监督所(中心)10个。卫生技术人员18401人,其中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7271人,注册护士7379人,床位数12754张。

产业相关政策

丽水市将加快培育生命健康产业作为政府部门的重点工作,为鼓励产业做强做大,相关部门制定了《关于加快市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丽水市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5)》、《丽水市生态休闲养生(养老)》医疗与健康管理发展规划》等政策,着力打造一批产业基地、培育一批健康产业骨干企业。

此外,丽水市政府注重生物医药创新创业的孵化与扶持。目前经济开发区生物医药孵化器租赁1.2万㎡闲置厂房,引进专业服务团队,为入驻企业提供医药研发合同外包(CRO)对接、投融资对接、创新管理、商业运营、人员招聘等相关服务。

优势细分领域及典型企业

丽水市依托丰富的中药材资源,运用生物制药、新型化工合成技术等,大力发展生产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环境污染较少的现代中医药及精细化工产品。已培育一篇生物医药骨干企业和主导产品。

浙江维康药业有限公司

浙江维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0年,是一家集医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产品覆盖硬胶囊剂、片剂、颗粒剂、软胶囊剂、丸剂(滴丸)等多种剂型,并已逐步形成了以中药分散片中药软胶囊中药滴丸为主体的产品结构。

2010年公司开设了第一家维康大药房,正式进军医药零售行业。目前公司旗下拥有浙江维康医药商业有限公司、浙江维康医药零售有限公司、浙江维康大药房有限公司、杭州维康中医诊所有限公司等4家全资子公司。

浙江众益制药有限公司

浙江众益制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月,是华润集团三九医药的全资下属企业。公司旗下现有40多个品种,产品剂型包括片剂、胶囊剂、颗粒剂及原料药等,品种覆盖抗菌类、心血管类及消化系统类等,主导产品有红霉素肠溶胶囊、阿奇霉素肠溶胶囊、镁加铝咀嚼片与西地碘含片。公司的肠溶微丸技术平台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与普通片剂、胶囊剂相比,具有溶出度高、生物利用度高等特点。

浙江贝尼菲特药业有限公司

浙江贝尼菲特医药创建于2007年,下设四大核心战略板块:医药商业现代中药生产绿色农业(中药)种植中医医疗养生产业,分别是浙江贝尼菲特药业有限公司、浙江贝尼菲特医药商业有限公司、浙江亿绿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处州国医馆。

其中,贝尼菲特药业是浙江省首家率先研究中药配方颗粒产品的企业。公司建有“浙江省中药配方颗粒研究中心”。运用现代高新技术研究生产了近700种中药配方颗粒,2017年成为浙江省仅有的4家配方颗粒试点企业之一。

浙江五养堂药业

浙江五养堂药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月,其前身是浙江益圣菌物发展有限公司,由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丽水市食用菌研究开发中心和吴学谦教授等40名自然人共同发起组建。公司以现代生物科技制造灵芝、三叶青、铁皮石斛和红曲等珍稀道地药材的趁鲜口型中药饮片、保健食品、中药养生食品,在中药保健食品试制加工、灵芝孢子粉破壁技术、菌类多糖分离提取技术和三叶青林下生态种植技术方向居国内领先水平。

浙江百山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百山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其主营业务为应用高新技术开发食药用菌等生物资源的医用价值,精准制造慢性疾病营养干预以及老年人、亚健康人群的功能保健食品

公司在食用菌健康产品中创新开发应用膜分离技术、微囊化技术、酶工程技术和物理低温破壁技术等先进技术,牵头起草制定了“灵芝破壁孢子粉”、“灰树花提取物”等行业标准。

目前公司有超细粉碎、植物破壁、生物提取、双效浓缩、膜分离、喷雾干燥、粉剂、颗粒剂、胶囊剂等生产车间,并在浙江庆元、龙泉、福建古田等地分别建立了约1000余亩有机香菇、有机灰树花、有机黑木耳、有机灵芝、有机猴头菇、有机银耳种植基地。

浙江圣华药业有限公司

浙江圣华药业有限公司创立于1996年,是一家专业生产外用药的现代化制药企业。圣华药业拥有土地40多亩,投资2000多万元,建有制剂大楼、工程大楼、提取大楼和办公大楼及辅助工程。具备年产液体制剂1500万瓶、栓剂5000万粒,乳膏剂4500万支的生产能力。公司的拳头产品为金归洗液,也是全国独家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