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李燕代表: 不管创新药还是仿制药,别看“身份”看疗效
来源:凤凰网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3-12  

首次“上会”,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总裁李燕就收到了一份“大礼包”——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建议“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加强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这正是她期待的。

  李燕所在的齐鲁制药曾四度斩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已经在肿瘤、心脑血管、精神神经系统等重大疾病领域建立了全覆盖产品线,并拿下超过500件国家发明专利。

  代表医药行业发声,李燕坦言,我国大多数药企一直处于矛盾之中:一方面,它们对国外医药巨头所拥有的原始研发新药怀着无比的憧憬,专门拿出巨额资金研发原创药;但另一方面,仿制药好用、好卖、风险小,各大企业受制于自身的情况而不得不依靠仿制药支撑销售。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甚至有企业自身开始轻视仿制药,认为生产和销售仿制药是迫不得已,是没有前途的。

  李燕认为,创新药是为了满足临床未能提供的用药需求,同时能够支撑产业创新发展;优质的仿制药能够满足医保用药需要、确保广大患者用药的可及性。“不论是原创药还是仿制药,不惟‘身份论’,重视其临床价值,不看‘身份’看疗效。”

  她举了一个例子:去年,国家食药监总局批准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全球明星药物吉非替尼的国产首仿药——伊瑞可上市。这种由齐鲁制药研制的药物与原创药疗效相同,也促使进口原创药的价格从每盒5000元直接降至2000元以下,大大减轻了患者的负担。

  深耕制药行业多年,李燕认为,我国制药产业,正在由“以仿为主”,向“仿创结合、以创为主”转变,这是大趋势。但作为“跟随者”的中国药企,要赶上西方制药巨头,还需要时间。因此,她建议,加快推进实施优质仿制药在招标时与原创药同组竞价;将优质仿制药纳入医保目录;同时,要加强药品专利知识产权保护,鼓励药物的真正创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