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科院农业资源中心等阐明中国奶牛产业绿色发展路径
来源:科学网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3-12  

 

本报讯  近日,中科院农业资源研究中心马林研究组与国内外的单位合作,在《全球变化生物学》发文,从全球视角定量阐明了中国奶牛产业绿色发展路径及其对全球资源环境的贡献,以及对联合国全球食物系统和农业可持续发展重大行动的意义。

我国人均牛奶消费量在过去50年间增长近12倍,但目前仅是全球平均水平的1/3左右。中国正面临着牛奶、饲料生产能力不足和环境影响的双重挑战。

该研究通过设置未来牛奶生产和消费情景,对中国牛奶消费同全球环境影响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研究认为,中国通过提高饲料品质、奶牛养殖生产效率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效率等全产业链提质增效的绿色生产,不仅可在基准情景基础上满足奶产品需求,还减少耕地需求的30%和温室气体排放的12%。

研究首次建立了“食物系统—土地利用—水—养分—温室气体”多指标关联分析方法。相关研究结果可为中国奶业绿色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对实现全球牛奶生产体系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