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农业部张桃林:转基因技术的安全性是可控的
来源:食品伙伴网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3-09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在昨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转基因技术的安全性是可控的,是可以有保证的。我国目前查处的非法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均已获得国外安全证书和我国进口安全证书,并在国外广泛种植。但按我国的评估规则和程序,仍属违规,禁止种植。

目前没发现被证实有安全性

问题的案例

张桃林称,转基因技术的安全性是可控的。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联合国粮农组织与世界卫生组织等部门就转基因技术的评价及安全性方面,制定了一系列国际公认和遵循的评价标准与准则,以保证经过安全评价以及批准的转基因产品除了增加我们期望的特定功能外(如抗虫抗旱功能),并不增加任何其他的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欧盟委员会、国际科学理事会等众多国际权威机构对转基因产品安全性进行了长期跟踪、评估、监测,结果都表明,经过安全评价获得政府批准的转基因产品跟与非转基因产品是一样安全的。

目前全球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面积约300亿亩,种植的国家有28个,另外还有37个国家和地区进口使用转基因产品,没有发现一例被证实的安全性问题。

我国目前查处的非法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均已获得国外安全证书和我国的进口安全证书,并在国外广泛种植,这表明它们是安全的。但由于我国的评估规则跟程序,没有批准被种植,所以仍属违规,禁止种植。

张桃林介绍,我国依法严格规范地对转基因技术的安全性进行管理,对转基因技术实行“研究上要大胆,坚持自主创新;推广应用上要慎重,确保安全;管理上要严格,严格依法监管”的方针。并借鉴了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一些做法,结合我国国情,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技术规则和管理体系来确保对转基因产品安全性的严格管理。

这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

用市场手段

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就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什么要改、改什么、怎么改做出解读。

韩长赋介绍,随着结构性矛盾突出、供求关系发生新变化、社会消费水平明显提高等原因,目前仍存在“一般的农产品不缺,但是优质、绿色农产品不足”、“有的品种供大于求,有的品种供给不足”、“从国际上看,我国农业发展也面临着严峻的国际竞争”的问题,这也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大背景。

在这个背景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适应市场需求,改善农产品的供求关系;提高农业的质量和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

韩长赋指出,过去的农业结构调整,是在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进行的,主要通过行政手段来推动;这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用市场手段,用改革的办法,通过引导市场主体行为,促进结构调整。

此外他还提到,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不仅只有土地流转一种方式,土地托管也“很有前景”,这是实行规模经营的另一种方式。中央的政策方向是支持土地的规模经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