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新区发力打造生物制药研发中心 ——加快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专题系列报道之十二
来源:滨海时报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3-07  

  编者按

  滨海新区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实现国家功能定位的根本途径和重要标志。滨海新区具备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的良好基础和优越条件。滨海新区以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为契机,聚焦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可控基础软硬件产业体系、世界级航天装备产业基地、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产业高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制药研发中心为产业主攻方向,打造在全国乃至全球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研发转化基地,探索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为制造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天津作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医药产品出口基地和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近年来生物医药产业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滨海新区作为天津市医药产业重要基地,随着国内外产业巨头的集聚,已建立具有较强竞争实力的优势企业群,同时形成了包括生物制药、化学药、中药、医疗器械、功能食品、服务外包等领域在内的完整产业链。在此基础上,新区正在通过创新体系的建立、创新创业人才的引进,加速向生物制药研发中心的方向发展。

  创新企业成为新名片

  “80后”孙涛最近有点忙。由他主持的多西环素用于抗肿瘤治疗项目,由于其抗肿瘤药效显著、生产工艺完备、药物安全可靠、市场价格低廉,在获得临床批件后,又获得了天津肿瘤医院的伦理批准,进一步得到国家“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支持。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除了“抗肿瘤新药”项目,孙涛的团队还在同时进行着一个“刺激肠蠕动的1.1类新药项目”、一个“抗肿瘤转移项目”以及一个糖尿病的项目,这些项目都被看好并在与其它药厂进行洽谈,有望在短时间内实现成果产出。

  在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这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级生物医药专业化众创空间内,像孙涛这样投身生物医药领域的优秀双创人才不在少数。根据最新统计,联合研究院累计引进和培育企业已达230家,注册资本30.8亿元。

  去年10月,天津康希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参与研发的首个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获得新药注册批准。这家同样是从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走出的企业,目前已建立了多糖蛋白结合技术、组分百日咳为核心的联合疫苗技术、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技术、腺病毒及类病毒颗粒技术、合成生物疫苗技术五大核心技术平台,拥有多项疫苗核心知识产权及专有技术,建立了由十余个新型疫苗组成的研发管线,涵盖了对肺炎、结核病、埃博拉病毒病、脑膜炎、百白破、宫颈癌等一系列疾病的预防,这些产品当中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重组肺炎球菌蛋白疫苗及重组结核病疫苗为全球创新疫苗。

  随着新区本土创新型企业的加速崛起,新区生物制药领域的企业名片,正在从曾经海外巨头,快速切换为以康希诺为代表的新生药企,他们正在成为驱动新区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创新体系孕育好项目

  “我们研发的抗肿瘤新药,很长时间没有找到药物靶点。最后在研究院找到了一位化学家,他利用荧光标记轻松找到了靶点,对整个项目的向前推进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在孙涛看来,项目取得如今的进展,正是因为选择了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进行创新创业。

  依托新药研发综合性技术大平台,通过载体、项目、金融、服务联动配套,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构建了“一站式”专业孵化器发展服务体系,获批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专业化众创空间和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从而培育孵化出一大批高质量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双创环境升级、设施升级和服务升级,我们完成了众创空间改造;脑机智能平台建成一个从脑电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存储以及产品开发的创新孵化平台,加快引进脑电相关人才,聚集一批产业化项目和创业企业。并从设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基金、推动二期建设等方面下手,全面推进平台建设、自主药物研发,面向海外人才,积极探索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新机制,通过市场化手段,着力打造具有引才引智、创业孵化、专业服务保障等功能的国际化综合性创业平台。

  目前,新区建立了一批领先的创新平台,推动新区在生物医药领域建立起创新高地。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是国内唯一一家工业生物技术领域整建制研究所,建有“工业酶国家工程实验室”、“中科院系统微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正在建设“天津市工业生物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生物技术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已有近30项技术正在或已经实现产业化。

  与此同时,天津开发区等功能区也在聚焦生物医药企业创新需求,积极构筑完善的创新发展环境。开发区围绕医疗器械、生物药、医药贸易三大细分产业建设的泰达大健康产业园,拥有包括生物医药研发大厦在内的多处自营、整租或合作运营的园区,总面积近20万平方米。多数已完成电力、上下水、蒸汽设备、实验室平台等基础设施和硬件设施的专业化配置改造。同时,以解决企业专业化需求为目的,科技集团汇集和引进了一批在新药研发、试验检测、公共实验室、仪器共享等领域内处于龙头地位的技术服务平台;以及专注于药监审批指导、注册咨询及认证咨询、知识产权咨询、CRO、生物医药基金、产业联盟、环评、生物医药厂房设计等领域的专业服务机构,有效提升行业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目前,该园区已培育出赛诺医疗等多家产值过亿元的创新企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