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消费级基因检测市场发展将规范 行业将出现洗牌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3-07  

  23魔方获得亿元融资让消费级基因检测再次受到关注。3月6日,北京商报记者从23魔方处获悉,该公司已完成新一轮融资。2017年7月基因行业龙头华大基因上市带动一脉基因、水母基因、Wegene、23魔方等众多消费级基因检测公司迅速进入到大众视野。然而分析认为,随着资本的陆续进入,消费级基因检测市场发展将越来越规范,行业将出现洗牌,市场上的3000家企业最终能留下的不会超过30家。

  资本进入

  3月6日,北京商报记者从23魔方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该公司已完成由经纬中国领投,原投资方雅惠医疗、汉王科技、德商奇点继续跟投的1亿元B+轮融资。23魔方表示,此次融资将用于扩大产能、实现全自动化、全流水线的检测分析流程。

  事实上,消费级基因检测领域获得融资的并非23魔方一家。2018年1月29日,个人基因组公司WeGene宣布完成由贝壳天使基金、华大基因集团及其旗下创投基金奇迹之光等共同参投的B轮融资。

  分析认为,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巨大的消费级基因检测市场吸引众多企业布局。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曾公开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生物产业复合增长率超过15%,远高于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长速度,生物产业规模达2万亿元,他特别提到基因检测细分领域近几年年均增速保持在30%以上。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消费级基因检测发展过程中曾出现过集体降价。2017年8月,包括WeGene、23魔方等在内的多家企业将原先千元左右的标准套餐价格进行腰斩式降价,套餐价格从原先999元降至499元。这次集体降价被业内认为是因为项目检测结果缺少诊断和治疗的参考价值,不被消费者认可,导致消费基因检测遇冷。

  23魔方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称,公司在2017年8月确实先领头进行产品降价,从999元降到499元。不过,降价的主要原因是基因检测的成本下降,为服务更多用户,吸引更多的人体验基因检测,公司选择将价格降下来,并不是所谓的市场遇冷。

  易观医疗分析师陈乔姗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3魔方和WeGene等企业获得资本支撑后,迅速扩张检测人群达到数量级后成本自然降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