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成果转化造就育种大市场
来源:科学网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3-07  

丰田优553

一直以来,广西金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卡农业)总经理夏州藩就在思考如何立足于种业市场的问题。他认为,面对种业市场激烈的竞争环境,只有真正拥有表现优秀、抗性强、产量高、品质好的水稻品种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两年前,金卡农业以1050万元的价格买断了广西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以下简称水稻所)“丰田1A”及其系列品种的广西区域独占经营权,引发业界的高度关注。据悉,这个价格创造了国内单一区域内水稻品种使用权转让的最高价格。

对于育种单位来说,“品种经营权的成功转让,不仅践行我院科企联合的成果转化模式,而且标志着我院优质杂交稻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对于加快华南稻区优质化杂交稻产业发展意义重大。”广西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邓国富研究员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优质稻品种走出“闺房”

长期以来,水稻界都面临一个问题:杂交水稻产量高,但米饭口感不好;常规优质稻虽然品质口感好,但产量不稳定、抗性容易退化。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普遍追求像常规稻那样松软油滑、冷后不回生的口感。

广西是全国较早开展杂交稻优质化育种的省区之一,具有优质水稻育种的优良传统。上世纪90年代,广西就育成了“秋优1025”“美优998”等小粒形优质杂交稻品种,并在两广南部地区大面积生产应用。

然而,秋优系列、美优系列品种外观品质特别好,但米饭软滑度仍然不足。对此,水稻所积极从国内外引进、改良积累一批性状优良的水稻育种中间材料,在前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重点选育软米优质、易于制种、抗病虫能力显著提高的三系不育系,进而选育软米型杂交稻品种应用于生产。

据了解,“丰田1A”是水稻所继秋A、优A之后,最新选育的第三代用于配制感光型优质杂交稻品种的野败型不育系,2013年通过广西农作物品种审定。

水稻所研究员粟学俊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团队从2005~2012年历经7年育成软米型三系不育系“丰田1A”和重穗型强优恢复系“桂恢553”,并配组育成软米型优质杂交稻组合“丰田优553”。

“经过多点考察表明,‘丰田优553’表现高产,后期转色特别好,耐涝,适应性好。”粟学俊说。

相对于其他水稻品种,丰田优系列品种具有独特优势。近年来,在广西市场种子年销售量最大的几个同类品种有“泰丰优99”“中浙优8号”“深两优5814”等品种。

以丰田优与“泰丰优99”比较为例。粟学俊介绍,二者均同属感光型三系杂交品种,产量基本相当,但丰田优属软米类型,而“泰丰优99”属硬米类型,丰田优做成米饭的适口性更适合两广地区居民的消费习惯。

据报道,“泰丰优99”在广西2011年和2012年销售量均达到50万公斤,2013和2014年销售量有所下降。

当《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夏州藩时,他正在广东省湛江市调研1000亩丰田优系列品种的制种基地。他表示,经过两年多的经营和推广,“丰田1A”及其系列品种达到预期。

科企合作才能实现双赢

据透露,种子企业对“丰田1A”及其系列品种经营权买断的竞争从2013年前已经开始。竞争之所以激烈,原因一是由于水稻属主要农作物,产权清晰易追溯;二是该不育系所配制的先锋品种“丰田优553”田间表现和米质非常突出,市场认可度很高,估值变得简单。

“现在气候环境变化较多,对水稻品种适应和抗性要求更高。因此,目前市场对抗性强、产量高、米质好的水稻品种需求趋势明显上升。”夏州藩告诉记者。

经过双方反复沟通、谈判,金卡农业以1050万元价格购买“丰田1A”及其系列品种广西区域开发经营权。

实践证明,金卡农业的选择是正确的。自从获得“丰田1A”及系列品种独家经营权后,在水稻所全方位技术支持下,“丰田优553”等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达100多万亩,实现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金卡农业不仅销售收入大增,而且知名度大大提高。

2016年,因“丰田优553”在广东通过品种审定,金卡农业决定再追加500万元,共计以1550万元签约买下“丰田1A”及其系列品种全球独占开发经营权,并与水稻所签订了长期科技战略合作协议。

事实上,好种子不愁卖,金卡农业也觉得这次交易物有所值。“目前,公司已接到区内外种植大户的多个大订单。”夏州藩说。

然而,推广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据介绍,2015年在推广初期,品种受到热烈追捧;2016年的反响却不如预期。据分析,主要原因是小部分地区销售的种子芽势芽率问题,让市场出现不安情绪。

这时候,水稻所及时伸出了援手,同公司技术人员一道通过对丰田优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试验,在制种、收种、加工和检测等技术方面严格把关,规范了丰田优的制种流程并购买特殊设备应对不利天气,确保种子的质量。

“品种转让之后不是完全放手不管了,我们会继续跟踪服务,解决推广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另外,我们还希望跟公司合作,用五六年时间创新出新恢复系,配制出比先锋品种‘丰田优553’更好的丰田优新品种,尽量延长丰田优的生命力,确保公司能从这个成果中长期获利。”粟学俊说。

正是有了水稻所的跟踪服务,金卡农业对市场更有信心,他们也制定了三年的发展目标。

合理机制保障科研热情

水稻所党支部书记秦钢向《中国科学报》记者介绍,在“丰田1A”及系列品种实现成果转化之前,水稻所品种权转让价大多为几十万元,最多不超过200万元一个品种。而“丰田1A”及系列品种实现1050万元单区域经营权转让,开创了华南稻区转让价新高,在全国水稻育种界传为美谈。

据秦钢介绍,水稻所根据国家和广西科技成果转化相关规定,就“丰田1A”及系列品种成果转化收益按照7:3比例由育种团队和所在单位进行奖励分配。

“可以说,这次成果转化极大地调动了全所科技人员的科技创新积极性和工作热情。”秦钢表示,“丰田1A”及系列品种成果转化不仅使水稻所科研氛围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而且为广西本土种子企业的发展注入了强有力的动力。

近年来,广西农业科学院以“三农”需求为导向,将科研项目紧密结合生产需求,走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推广服务紧密结合的农业科技发展路子,努力提高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大力开创科技成果转化新局面,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根据相关法规和文件精神,我院重新修订了《广西农业科学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暂行办法》并于2017年全面实施,进一步规范了科技成果转化行为。”广西农业科学院成果转化处处长李鸿莉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比如,他们明确了科技成果转化方式、管理权限及收益归属、收益用于奖励比例(90%),奖励分配比例为成果完成人、单位、院分别占78%、12%、10%。

据李鸿莉介绍,2017年广西农业科学院设立成果转化项目,投入专项经费,发挥科技优势,大力服务广西现代特色农业产业提升行动。

“未来,将继续利用我院的资源优势,立足于全区、放眼全国,通过与企业搭建成果转化平台,推广应用我院科技成果。”邓国富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