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医疗用下肢外骨骼 HAL 在美登场,将协助脊损患者重拾行走能力
来源:科技新报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3-07  

【Technews科技新报】日本医疗设备商 Cyberdyne 2 日宣布,它们已与美国布鲁克斯康复中心(Brooks Rehabilitation)合作,将在双方合资在美成立的 Brooks Cybernic 治疗中心正式推出医疗用下肢外骨骼 HAL。

自 2011 年推出以来,医疗用下肢外骨骼 HAL(Hybrid Assistive Limb)已经在日本许多康复中心提供使用,而 Brooks Cybernic 治疗中心则是是美国目前唯一一家为脊髓损伤患者提供 HAL 设备的机构。

HAL 是专为脊髓损伤患者所设计的设备,透过腿部和腹部间的外骨骼设计,HAL 能为那些无法自主站立、行走的人提供支撑,但与其他类似的设备不同,患者并不需要使用操纵感或其他手动控制器,而是能直接运用他们的“想法”来命令 HAL。

HAL 使用类似脑电图(EEG)的感测器,在从患者的皮肤获取大脑的神经讯息后,便会将其转化为命令来启动腿上的外骨骼行走,这种方法将能够训练用户刺激特定的运动神经路径,并帮助他们重拾自主行走的能力。

为了让治疗起作用,患者必须至少具有一定程度的感觉,Brooks Cybernic 治疗中心的医疗主任 Geneva Tonuzi 向 Engadget 解释,“它不必太多,但你至少必须要有足够的生物电讯号通过肌肤表面上贴着的肌电图(EMGs),接着机器人才可以完成剩下的工作。”

Tonuzi 解释,HAL 的操作完全取决于患者的意图,起初也许患者只能提供 1~2 %的动力,其余则仰赖外骨骼的协助来完成剩余的动作,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复健将会帮助患者逐渐进步至 3~4 % 动力,外骨骼提供的辅助将会越来越少。

“外骨骼的最终目标,便是要你摆脱它的协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