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天津生命健康产业,已初具规模
来源:火石创造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3-07  

天津已形成以滨海新区为主体的两大核心园区,并实现了多家生物医药产业孵化器的联动式发展,大健康产业生态已经初具规模。

近年来国家相继推出的一些利好政策,例如新滨海新区的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自贸区等,使得本来就有相当基础的天津经济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蕴含巨大发展潜力的生命健康产业方面,天津市在生物医药制造等领域具备一定的基础和条件,目前已形成了集化学药、中药、生物制药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数据显示,2015年,天津市规模以上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产值达到1341.8亿元,同比增长16.4%;实现利润223.7亿元,同比增长8%,2016年全年产值在1500亿元左右。

产业集聚情况

经过多年发展,天津形成了以滨海新区为主体的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已成为全市生物产业崛起势头最强劲的区域,基本形成涵盖产品研发、技术转化、生产制造、商业物流和展示交流等功能的生物医药产业链。此外,由科技部等四部委和天津市政府共建的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建成后将成为全国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基地。

天津高新区在2016年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排名前50强榜单上排名第八,近年来已经将生物医药产业的布局扩大到了大健康产业范畴,涵盖医疗设备、医药健康、医疗服务、孵化平台、检测机构、金融支持等各个领域,形成了涵盖产品研发、技术转化、生产制造、商业物流和展示交流等功能的生物医药产业链。2017年12月,高新区公布消息将打造以干细胞基因技术引领的“生命健康谷”,构筑全生命周期的精准健康管理体系。

天津开发区在一大批专业服务平台等载体的支撑下,已经形成了医疗器械、生物药、医药服务贸易等多个特色产业集群,截至2015年底,全区累计注册企业662家,2015年全年生物医药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其中,“天津泰达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被确定为2017年度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

产业相关政策

生物医药产业是天津市八大支柱产业,天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为此行业专门制定了《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化示范区优惠政策》《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发布: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给予生物医药产业人才引进、财税补贴、土地等优厚政策,并在2010 年制定的《天津市工业布局规划2008-2020》中,设计了2020 年将航空航天、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一批过千亿元产业聚集区的规划目标。

天津市政府发布的促进健康产业发展的相关文件(2010~2015)

优势领域

2015年初,《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正式出台并实施,天津市将重点扶持高端化学制剂、中药大品种、生物制品等行业发展,尤其是抗癌、病毒性肝炎和艾滋病创新药物的产业化。三年来,在化学药领域,化学原料药占比大幅下降,高附加值的化学制剂占比明显提升;中药领域,中成药保持领先,复方丹参滴丸销售额连续多年在全国中成药中保持第一;生物制药领域,干细胞和疫苗领域国内领先。

医疗器械产业是天津开发区发展速度较快、创新能力较强的产业之一,2017年营业收入达到25亿元,年增长率达到20%,出口创汇超过4000万美元,实现利润总额2.5亿元。截至2018年1月,天津开发区共有医疗器械企业115家,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5家,营业收入过亿元企业6家,全行业从业人员约6000人,已形成包括植入介入器械、体外诊断试剂、临床诊疗设备、可穿戴医疗设备等在内的多个优势细分领域,打造了血管支架、微创外科器械、流动医疗影像设备、全自动分析测试仪、体外快速诊断试剂等重点产品。

天津市突破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将重点发展医疗器械、生物技术、化学药物、现代中药等四大产业链,着力培育大健康等新兴业态。

典型企业

协和干细胞

协和干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干细胞资源保存、干细胞工程系列产品的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干细胞临床移植;单克隆抗体诊疗技术研究开发和应用;基因药物和基因芯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公司拥有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干细胞库之一——天津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

康希诺

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专业从事高质量人用疫苗的研发和生产,是国内领先的疫苗研发、生产企业,已建立了由十余个新型疫苗组成的研发管线,涵盖了对肺炎、结核病、埃博拉病毒病、脑膜炎、百白破、宫颈癌等一系列疾病的预防,已经有1个产品拿到新药证书,3个新型疫苗产品分别在北美和中国进入临床I-III期研究,3个产品等待临床批准,这些产品当中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重组肺炎球菌蛋白疫苗及重组结核病疫苗为全球创新疫苗。

盛实百草

盛实百草药业有限公司是新三板挂牌企业,已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加工中心,经营100余种大宗中药材产品和300余种中药饮片产品,在2016年全国中药材和饮片出口排名中位列第一,打造了行业最高水平的中药材及中药饮片全过程质量可追溯管理体系。

百萤生物

天津百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围绕荧光标记、荧光探针、核酸/蛋白标记等技术进行产品研发,掌握了国际顶级荧光标记探针和发光探针领域的核心技术,已形成1000余种产品,获得5项发明专利和6项软件著作权,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

华海高圣

华海高圣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落户天津高新区以后,在短短一年半时间内成功推出世界领先的移动医疗中心和世界首台自主研发的磁共振医疗车,在多项技术上实现了重大突破,加速了移动医疗从概念走向现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