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代表委员为我国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3-06  

医药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一直保持较快增速。自1978年至2017年,中国医药行业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医药工业总产值40年间增长高达400倍。在新时代,医药产业如何才能继续健康持续发展?在3月4日召开的2018第十届“声音·责任”医药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上,部分医药界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为此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超:加大对龙头中药企业扶持力度

中医药国际化依托于中医药的龙头企业和中药大品种。赵超认为,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全面实施和我们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现在以临床价值、科学价值为核心的科学创新驱动,逐渐成为中医药行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期待加大对龙头中药企业的扶持力度,制定与国际先进标准接轨的中药质量标准体系,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向国际。

 赵超表示,近年来我国中药产业面临很多困境,2015年、2016年整个工业行业的增长放慢。这样的发展现状,使得完成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纲要中提出的中医药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之一的任务相当艰巨。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中医药发展的主题。他提出两方面建议:

一是加大对龙头中药企业的扶持力度,打造中药“航母”企业,提升竞争实力。对于规模大、质量优、科技实力强的优势企业,要给予重点支持;对那些规模小、技术水平低、产品质量差,特别是一些造假的企业加大监管和淘汰力度。

二是制定与国际先进标准接轨的中药质量标准体系,实施大品种战略,积极进行二次深度开发,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带动行业升级;国家出台政策支持临床验证、疗效可靠、市场前景广泛的中药大品种进行二次开发。为了深入进行基础研究,不断提高标准,需要政府在科技资金、税收、价格保护,以及招标、准入相关目录等方面给予持续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维政:规范中药材原料药市场

“冰片原来六七万元一吨,现在涨到二十四五万元一吨;樟脑原来八九万元一吨,现在涨到三十万元一吨……”熊维政表示,原料药垄断行为严重干扰了市场的正常秩序,造成制剂企业成本大幅上升,增加病患者负担和国家公共医疗支出负担,造成“短缺药”甚至无药可用的现象。政府有关部门应该严厉打击部分商家垄断中药材市场的行为。

熊维政建议:行业相关监管部门对原料药垄断保持高压态势,做好供应价格信息、流通渠道信息的收集和监管;降低原料药市场准入门槛,拓宽药用原料供应渠道;通过创新改变现行管理制度,减少准入的前置条件,让有能力达到药用原料质量标准的非药品生产企业也能够生产药用原料。

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加强全产业链规划,共促中药产业健康发展

我国是医药大国,但还不是医药强国。世界处方药销售前50强企业中没有一家中国企业;药品销售排名前100位的产品中也没有一个是中国企业生产的产品。这是必须要正视的现状。胡季强表示,随着药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三医”联动、药品消费升级,整个医药行业面临产品结构、产业结构、组织结构调整和重新洗牌,优秀企业一定要抓住机会,加速发展。每一个企业都应该有这样一种责任,每一个政府部门也应该有这样一种责任。

没有好的药材,就做不出好的中药饮片,也做不出好的中成药;没有好的中药,也就没有中医药的传承发展。胡季强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对整个中药产业的全产业链,特别是上游部分进行很好的规划,同时对市场的混乱状况进行严厉的专项整治,使中药产业能够真正的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亚非:推进精准医学技术应用

随着我国全面实施二孩政策,高龄孕妇明显增多,发生出生缺陷的风险增大。袁亚非认为,推进无创产前的筛查等精准医学技术广泛应用,可以有效预防出生缺陷。

袁亚非提出三点建议:将无创产前筛查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由政府承担一部分费用;进一步开放产前筛查采血渠道的限制,让所有具备妇幼保健科的医院都可以设立采血点,全面开展无创产检的筛查业务;无创产前筛查按筛查技术进行管理,具有母婴保健资质的医疗机构和符合相关条件的医疗检验所都可以通过备案制的方式独立开展无创产前筛查业务。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唐纯玉:以经典名方为突破口传承发展中医药

经典名方承载了中医药的创新理论,并在临床上长期应用,疗效确切。唐纯玉表示,我国经典名方制剂不在少数,应该作为传承和发展中医药的突破口。

唐纯玉指出,经典名方的开发一方面要关注尚未有产品上市的经典名方;另一方面对已经有产品上市的经典名方,特别是效果非常好的经典名方,可以通过技术提升来进一步激发活力。

很多上市的经典名方制剂多数产品由于生产企业比较多,质量参差不齐,低价竞标等原因,造成市场疲软,有些处于沉睡状态。唐纯玉认为,对于已上市的经典名方中成药可以借鉴经典名方简化注册的基础要求,逐步提升已上市经典名方产品的标准。针对优化工艺,完善质量体系、作用机制、临床定位等,采取相应的措施和办法。其中标准提升和品牌塑造是唤醒沉睡经典名方的一个非常好的办法,而这必须有政策制度引导和保障,因此希望政府建立质量分级制度,倡导优质优价,引导、保护企业质量创新和质量提升的积极性;推动优质优价政策采购机制,将质量要求贯彻到采购文件的制订、评审活动、采购活动的签订等方面。

在此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耿福能就建立原料药第一车间、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研究员岳秉飞就建立医药产业重点实验室、药师立法,全国人大代表、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康就国产疫苗和国产血液制品的安全性和供应保障提出建议和意见。会议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等中国医药行业25家协(学)会联合主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