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人脑无极限!研究证实人类也拥有回声定位能力
来源:科技新报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3-06  

【Technews科技新报】当你失去光明,其他感官能力却增强了,事实证明,人类超越自己的力量没有极限。根据一项由杜伦大学针对盲人的研究显示,有些人确实学会了像蝙蝠一样的回声定位能力,利用反射的声音去“看到”物体。

理论上这是一种技能,透过练习就能得到,大脑将感官讯息转化为有意义结论的表现比想像中还卓越,但大多数人没有理由去尝试,毕竟,看得见世界的人会自然而然地依赖眼睛,而不是试图学习回声定位。

说到人类的回声定位专家,你一定要想到丹尼尔·基什(Daniel Kish)。从婴儿时期就失明的他于 2015 年在 TED 演讲介绍了这种能力(约 5:40 处有示范),述说他如何利用该技巧在世界摸索成长,甚至可以利用这能力骑脚踏车。

而新研究证实丹尼尔·基什并不孤单,他不是世上唯一能使用回声定位来辨识物体的人类。来自英国、荷兰与美国专家组成的小组发现,盲人的回声定位能力比既有认知还要敏锐,我们知道蝙蝠利用回声定位来为自己导航、抓捕猎物,但人类也可以吗?

由英国杜伦大学(Durham University)心理学教授 Lore Thaler 领导的研究发布在《皇家学会报告 B 系列(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表明有些盲人确实能利用这种独特能力来辨识附近物体,他们从嘴发出响亮声音,并听取回声来判定物体位置。

实验中,研究人员要求 8 名受试盲人在密闭隔音间中寻找一块 17.5 公分的圆盘,距离他们约 1 米远。当圆盘放在盲人正前方时,所有盲人都快狠准地发现目标物,有些人只要发一次音就找到,其他人则发 3~5 次音,成功率 100%,声音响度落在 74~76 分贝间,跟普通对话的音量差不多大;当圆盘稍稍移动后,盲人开始增加发音的速度与音量以试图找出目标物,整体成功率稍微降至 80%;至于圆盘若放在盲人身后,成功率则剩下 50%。

研究最有趣的地方在于科学家发现,那些志愿者能听到一般人不可能听到的物体回声,并本能地调整从嘴发出的声音响度与速度来确认结果,表明他们的大脑已经适应了新的感官输入形式。

虽然人类还是与蝙蝠不同,无法旋转耳朵来接收四面八方的声音,且人类听力远不及其他动物,回声定位能力不太完美,但对那些看不见的人来说却是另一扇窗。Lore Thaler 描述这种技能是“声学手电筒”,不是用眼睛看见,而是用其他感官来定位这世界的一草一木。

其他研究中进行的大脑扫描也显示,大脑视觉系统在人类启动回声定位期间“觉醒”了,表明这些人确实能透过该过程以某种方式“看到”世界。研究说明了我们的大脑实实在在可以学会这种技巧,其无极限的学习能力不断为科学家带来惊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