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央正式发文!食药监改革大幕拉开; 华人科学家研发纳米机器人!有望成为抗癌新疗法!丨贝壳日报
来源:贝壳社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3-06  

大公司

01 诺华与Pear合作开发数字化疗法

药明康德:诺华(Novartis)和Pear Therapeutics近日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为精神分裂症和多发性硬化症(MS)患者开发数字化处方疗法(Prescription digital therapeutics)。这项合作将联合诺华神经学,临床开发和商业化的专长,以及Pear Therapeut诺华公司正在合作开发实时监测患者数据的技术,检测患者日常行为和生物状况变化,提高患者依从性,最终提高治疗效果。Pear Therapeutics在开发处方数字化疗法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该公司的一个具有安全性和功效标签的软件应用程序于2017年9月首次获得FDA批准。作为合作的一部分,诺华在2018年1月参与Pear Therapeutics的B轮融资。ics在数字化处方疗法设计方面的经验。

02 乐普医疗拟1,400万美元收购WaterstoneCayman 25%股权

新浪医药新闻:近日,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其全资公司LepuHoldingsLimited(乐普控股)拟使用1,400万美元,通过股权转让方式收购 Waterstone Pharmaceuticals Inc.25%股权。

Waterstone Cayman旗下控股公司中美华世通生物医药科技(武汉)有限公司作为WaterstoneCayman在国内的营运平台公司,是一家主营降血糖(DPP-4与SGLT-2)、降血脂、肾病用药、创新药等制剂和原料药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上述交易完成后,乐普医疗将间接持有华世通20%股权,并将在降血糖、降血脂、肾病用药等领域与华世通展开深度战略合作。

03 PD-L1+PARP免疫组合疗法瞄准膀胱癌

药明康德:TESARO近日宣布,公司已与Genentech(Roche Group的子公司)达成临床合作协议,以评估PD-L1抗体atezolizumab(TECENTRIQ®)和TESARO的PARP抑制剂ZEJULA®(niraparib)的组合治疗转移性膀胱癌患者。

该合作包括在Roche的新型癌症免疫治疗开发平台MORPHEUS中测试实验组合。MORPHEUS是一个临床1b/2期的自适应平台,可以加速有效地开发癌症免疫治疗组合。该试验将由Genentech负责进行,预计将于2018年中开始。

04 中国医药子公司出资9145万元控股中瑞医药51%股权

中国网:中国医药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下属子公司购买资产并对外投资的公告”。

中国医药控股子公司中国医药黑龙江有限公司拟共计出资9,145万元,控股齐齐哈尔市中瑞医药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

公告显示,在此次交易前,中瑞医药注册资本为9,955万元,其中齐市国资委持股4,455万元,占其股本总额44.75%;宏冠机械持股5,500万元,占其股本总额55.25%。

05 基因疗法获PRIME资格有望首度治疗色盲

药明康德:近日,专注于基因治疗的公司MeiraGTx宣布,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已授予其基因治疗候选产品A002优先药品(PRIME)资格,用于治疗因CNGB3基因突变而导致全色盲的患者(ACHM) 。值得一提的是,该药物刚刚获得美国FDA颁发的罕见儿科疾病药物(Rare Pediatric Disease)资格,用于治疗ACHM,并从FDA和EMA获得孤儿药资格。 

MeiraGTx研发的A002是一款在研腺相关病毒(AAV)基因疗法,可以在锥形蛋白(CAR)启动子控制下将密码子优化的CNGB3 cDNA递送至眼后面的光感受器。A002通过视网膜下注射递送以覆盖视网膜的中心区域,包括大部分视锥细胞所在的中心凹。MeiraGTx已经在1/2期研究中对8名CNGB3患者完成用药,目前正在对第三个剂量递增队列中的患者进行治疗。

投融资

01 AI开发微生物疗法新锐获3600万美元投资

药明康德:微生物组学新锐Finch Therapeutics近日宣布,完成超额认购的3600万美元B轮融资,用于支持公司先导产品全谱微生物产品CP101治疗复发性艰难梭菌感染的关键临床研究,以及推进微生物组疗法研发管线。本轮B轮融资的投资者包括Shumway Capital,Willet Advisors,Morgan Noble和Avenir Growth Capital,使得公司自成立以来的累计融资总额提高至7700万美元。

02 专注CAR-T细胞治疗企业科济生物签署6000万美元Pre-C轮融资框架协议

转化医学快讯:科济生物签署6000万美元Pre-C轮融资框架协议CAR-T细胞疗法研发企业科济生物(CARsgen Therapeutics)今日宣布:公司与投资人已签署了6000万美元的Pre-C轮融资框架协议。本轮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支持科济生物多个CAR-T产品国内外新药申报及注册临床推进,助力公司在CAR-T领域的创新突破。

光量资本创始合伙人王维表示:“科济生物是全球CAR-T细胞治疗行业的优秀企业,公司在靶点筛选认证、抗体筛选优化、新一代CAR-T技术、CMC工艺开发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数据。我们对科济生物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大政策

01 医保支付监管体系酝酿重大变革!

健识局:除了按病种付费,医保支付改革还在酝酿监管体系的重大变革。

2018全国两会开幕伊始,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委戴秀英介绍,要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国家医保医师制度势在必行。据戴秀英调研,目前,北京、上海、天津等多个医保统筹地区的医保基金管理部门,已有较为成熟的医保定点医院执业医师处方行为管理实践,目前,亟待建立全国性的统一制度规范。 

国家医保医师制度已纳入人社部推进三医联动,加快医疗支付改革的行动日程。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认为:完善医保服务协议,医保基金要同时对医疗机构和处方医生形成激励和约束作用。

02 中央正式发文!食药监改革大幕拉开

赛柏蓝:据新华社3月4日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下称《决定》),并正式对外公布。

《决定》在“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这项内容提出:

转变政府职能,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任务。要坚决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和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职能,调整优化政府机构职能,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同时,《决定》明确: 

完善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改革和理顺市场监管体制,整合监管职能,加强监管协同,形成市场监管合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统筹配置行政处罚职能和执法资源,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整合精简执法队伍,解决多头多层重复执法问题。一个部门设有多支执法队伍的,原则上整合为一支队伍。推动整合同一领域或相近领域执法队伍,实行综合设置。减少执法层级,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责任,加强执法监督,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新技术

01 苏州纳米所仿生人工肌肉研究获进展

苏州纳米所:近日,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研究员陈韦课题组,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李玉良,与香港理工大学教授陶肖明等合作,设计制备了一种基于石墨炔新材料的电化学驱动器,并从石墨炔材料微观分子驱动机制的发现,到宏观驱动器件的高能量转换效率驱动特性,开展了全面系统的研究。研究提出并实验验证了一种新型分子驱动机制——石墨炔烯炔互变效应,该机制完全不同于传统的电容驱动机制,它是基于可逆配位转换效应引起的材料结构变化,

02 我们的寿命多大程度由基因决定?只有16%!

生物探索:最新刊登在Science上的一项研究发表了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家谱:这一里程碑式的数据集关联了有血缘或婚姻关系的1300万人,平均跨越11代。而正是基于这一庞大的家谱,科学家们得出了以上结论。

哥伦比亚大学的计算生物学家Yaniv Erlich及其同事分析了这一家谱上的人的出生和死亡日期,并评估了如果他们是近亲,是否更有可能死于相似的年龄。

结果显示,遗传只解释了这些人寿命差异的不到五分之一。大部分的差异都归结于其他因素,如,人们的居住地和生活方式。同时,研究还表明,影响长寿的基因是独立起作用,而不是相互作用。

03 华人科学家研发纳米机器人!有望成为抗癌新疗法!

转化医学网:来自美国和中国的科学家团队创建了可编程的DNA折叠纳米机器人,可以通过阻止肿瘤的血液供应来寻找和缩小肿瘤。携带乳腺癌,黑色素瘤,卵巢癌和肺癌的小鼠的检测结果揭示了DNA纳米机器人是如何驻扎在癌症供血血管并诱导形成血块的,这有效地阻断了肿瘤的氧气和营养物的生命线。在阻断血流后出现肿瘤组织发育不良,肿瘤缩小和抑制转移。使用纳米机器人注射治疗的动物存活时间更长,并且在一些情况下表现出完全的肿瘤消退。关键是,纳米机器人是十分安全的,并且在正常小鼠和猪中进行测试时并没有引发免疫反应。

04 这种细菌可以预防皮肤癌

生物探索:近日一项研究中,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表示,皮肤上的一些细菌有预防癌症的新作用。

研究小组发现,表皮葡萄球菌会产生一种抑制DNA聚合酶活性的分子——6-N-羟基氨基嘌呤(6-HAP)。为了测试6-HAP的功能,研究人员在2周的时间内,对小鼠进行一次6-HAP静脉注射,结果6-HAP抑制了黑色素瘤的生长,且无明显的全身毒性。

Gallo 表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皮肤微生物组是人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表皮葡萄球菌来说,它似乎也为某些癌症增加了一层保护。” 

接下来,Gallo团队会进一步研究了解6-HAP是如何产生的,它是否可以用于预防癌症,或者6-HAP的缺失是否会增加癌症风险。

05 新研究揭示自身免疫性肾病是如何发生的?

生物谷:莫纳什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揭开了一个谜团,找出了特定免疫细胞如何协同工作导致自身免疫性肾病。

这项研究由莫纳什大学炎症疾病研究中心Michael Hickey和Richard Kitching教授领导完成。

“我们知道单核细胞很擅长找到并清除垃圾,是感染和组织损伤的前哨兵,这些都是对机体有好处的。”Hickey教授说道。

“但是在自身免疫疾病中,循环系统中的一些免疫细胞对肾脏中发现的分子高度敏感。通过使用先进的显微镜,我们发现在这种情况系,前哨兵单核细胞会把这些分子呈递给血液中的活性免疫细胞,导致坏细胞保留在肾脏并启动不必要且有害的免疫攻击。这种肾脏的自身免疫损伤会严重影响肾脏的正常功能,尤其是不治疗的情况下。”

Kitching教授说这些发现将作为这些过程进一步研究的平台,最终目的是发现更多的针对肾病患者的特殊疗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