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父亲生育年龄会影响后代寿命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3-02  

德国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心(DZNE)科学家丹·埃尼格博士和同事的实验显示,老年鼠生育的后代寿命较短,并且衰老迹象更明显,这主要是与寿命控制相关的分子信号传导途径发生了变化。该结论也可能适用于人类,年长男人的精子及其生育的后代都有所谓的表观遗传变化。这项研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长期以来,大龄母亲生育一直被认为是影响儿童健康的一个因素。然而新的研究证明,大龄父亲生育也会对下一代产生不利影响。

埃尼格解释说,统计学显示,一些疾病在高龄父亲的子女中更常见,例如孤独症或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病。

埃尼格的团队与慕尼黑德国小鼠诊所及其他伙伴合作,用流行病学研究描述了父亲年龄与后代健康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对后代的寿命是否有影响。

研究人员分别观察了两组不同年龄的老鼠及其后代的状况。其中一组雄性老鼠约4个月大,属于年轻老鼠;另一组雄性老鼠为21个月,属于高龄老鼠。

交配的雌性老鼠都为4个月大。所有实验鼠属于具有相同遗传特性的老鼠品系,其后代也在相同条件下长大,并且与父亲没有直接接触。在6个月和19个月大时,研究人员分别对两组老鼠的后代进行了检查。

分析显示,长到19个月后,高龄老鼠后代的年龄相关性状比年轻老鼠的同龄后代更为明显,即高龄老鼠的后代老化得更快。在寿命的比较中也出现差异,年轻老鼠的后代平均寿命长于高龄老鼠,其中所谓的中位年龄分布推迟了大约两个月。

研究人员并不认为这种不同的发展是由后代基因组错误造成的。埃尼格称:“在比较两组小鼠时,我们发现突变率没有可测量的差异。”不过,他们发现了小鼠父亲精子的异常,以及后代小鼠表观遗传标记的变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