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意外!脂肪细胞对“修复”伤口有惊人作用
来源:生物探索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3-01  

对于脂肪细胞,我们的认知多与免疫调控、能量代谢有关。现在,最新一项研究揭示,它们很有可能是伤口治愈的关键。科学家们发现,果蝇体内的脂肪细胞可以移动至伤口处,并于免疫细胞协同合作,致力于伤口修复、感染预防。



果蝇头部的脂肪细胞(红色)(图片来源:Anna Franz)

“脂肪细胞足够大,通常1-4个细胞就可以堵住伤口,发挥类似于“结痂”的作用。在伤口愈合的过程中,脂肪细胞可以将细菌排出,同时帮助抗菌因子的产生,从而预防感染的发生。”——这一奇妙的研究由布里斯托大学的科学家们完成,他们以果蝇为模型,发现了脂肪细胞在修复伤口、预防感染发面拥有惊人的作用。相关研究成果于2月26日发表在《Development Cell》期刊。


图片来源:Developmental Cell(DOI: https://doi.org/10.1016/j.devcel.2018.01.026)

1脂肪细胞“蠕动”至伤口处

过去,我们认为脂肪细胞是静止不动的,现在,Paul Martin、Will Wood带领Anna Franz意外发现,它们不仅仅可以移动,而且拥有自己特定的迁移方式。“它们不是简单的漂移(跟随血液中的淋巴细胞)。”研究人员解释道。

大多数迁移细胞借助微小的丝状伪足(filopodia)、板状伪足(lamellipodia)实现移动目的。但是,脂肪细胞不一样:它们采用“蠕动收缩”(peristaltic constriction)的方法游动。简单点说,脂肪细胞不借助摩擦运动,而是通过肌动蛋白、肌球蛋白的收缩完成迁移。“视觉上,类似于蠕动。” Paul Martin表示。

2与免疫细胞“协同合作”


该视频展示了坏死细胞(红色)在脂肪细胞(绿色)的“清扫下”,聚集至伤口外围的过程。视频来源:Franz et al./Developmental Cell

研究人员发现,即便没有免疫细胞,脂肪细胞依然能够到达伤口。一旦到达,它们会与已经聚集在此的免疫细胞hemocytes协作——hemocytes负责“清理”细胞碎片(cellular debris)、而脂肪细胞则会紧紧堵住伤口,直至新组织再生。

“它们就像一个团队。” 研究人员推测,在人类以及其他脊椎动物中,脂肪细胞同样发挥着伤口愈合的作用。当然,这需要更多的研究验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