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围观强生出售糖尿病业务事件:国内糖尿病市场真的在萎缩?
来源:新浪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2-28  

本期观点:糖尿病(DM)

1、中国占全球25%市场份额,预示巨大增长空间;

2、国内糖尿病用药市场呈稳步增长的趋势;

3、17年首次上市糖尿病治疗新药及18年即将上市品种,搅动市场新格局。

近期,美国强生公司正在寻求出售包括LifeScan、Animas和Calibra在内的糖尿病护理业务。据报道,近期已有多位中国买家表达出兴趣,可能最终收购价格会达到40亿美元。

为何中国买家如此争相往之?

——根本原因还是目前国内糖尿病市场需求仍在连年增长。

据统计,2015 年全球20-79 岁的人中有约4.15 亿人患糖尿病(患病率8.8%),另外有3.18 亿人糖耐量受损(前期患病率6.7%)。中国是全球糖尿病患者第一大国,2015 年病患人数高达1.096 亿人,130 万人死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同时据IDF 预测,如果不加干预,2040 年全球糖尿病患者将达6.42 亿,糖尿病前期人群4.81 亿,我国患者数量将上升至1.54 亿。

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PDB数据库(药物综合数据库)显示国内糖尿病整体市场容量稳步上升,但增速放缓。同时,我们可以看到细分市场中:当前以口服降糖药和胰岛素占主要地位;新型降糖药DPP-IV抑制剂作为最为长效的口服降糖药,销量遍地开花;GLP-1类似物(最近新上市)放量较缓,国内整体体量较小。

全国样品医院市场用药销售及其增长率分析

数据来源:药物综合数据库PDB

各治疗小类历年销售增长分析

年度:2012~2017(Q1-Q3) (金额单位:千万)

数据来源:药物综合数据库PDB

目前糖尿病市场依然是外企的天下,整体市场份额占比比较稳定,依旧是Novo Nordisk(诺和诺德)占最大市场份额。本土企业杭州中美华东制药有限公司、甘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也表现不俗。以甘李药业为代表的国内胰岛素企业也加强投入,赴美进行临床研究。

数据来源:药物综合数据库PDB

随着新型降糖药市场地位不断提升,为患者带来更多治疗选择

达格列净已在全球84个国家和地区上市,拥有超过130万2型糖尿病患者的临床使用经验,总体安全性良好,并已被美国及欧洲糖尿病学会、美国临床内分泌医师协会、国际糖尿病联盟老年糖尿病患者治疗指南,推荐为2型糖尿病治疗一线/二线用药。作为首个在中国获批的SGLT-2i, 它借助全新的非胰岛素依赖作用机制,通过高选择性的抑制钠-葡萄糖共转运蛋白2(SGLT2)减少肾脏对葡萄糖的重吸收,从尿中直接排出多余葡萄糖来降低血糖,满足了当前糖尿病治疗中部分未被满足的需求。除了能够达到降糖效果外,达格列净还可以额外带来减轻体重和降低血压等获益。

2017年首次上市糖尿病治疗新药

数据来源:中国新药研发监测数据库CPM

2018年阿斯利康注射用艾塞那肽微球与江苏豪森药业聚乙二醇洛塞那肽注射液两个GLP-1激动剂也即将上市。

数据来源:中国新药研发监测数据库CPM

近几天,诺和诺德公布了糖尿病药物索马鲁肽(semaglutide)一项成功的后期研究数据,这也是这款药物一项后期试验项目的首批数据。作为重磅级的GLP-1类药物,该药物旨在刺激胰岛素产生,计划2019年注册申请,有望2020年获批上市。

新开局之年,敬请期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