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研究指出流感感染可能影响脑部健康
来源:科学探索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2-28  

根据《神经科学杂志》(JNeurosci)发表的一项研究,某些流感病毒感染可能与某些短期脑部神经症状相关联,在研究实验中两组受甲型流感病毒(分别感染甲型H7N7/H3N2毒株)感染的雌性小鼠在感染一个月后表现出了海马体功能和结构变化,表现了与记忆力相关的损伤衰退,研究局限于流感对实验小鼠脑部神经的短期影响,流感是否对人类脑部健康存在长期影响仍未表明。

研究者分组雌性实验小鼠分别感染甲型流感中的H3N2/H1N1和H7N7三种亚型毒株,其中感染甲型H7N7和H3N2毒株的小鼠实验组自感染一个月后被观察出现了记忆力衰竭,通过分析发现这些小鼠的海马体神经在被毒株感染后引起的炎症后出现了结构性变化。研究解释,这些炎症能够在感染发生一个月后“引起神经元的连接呈现较长期的病毒特异性改变,这与记忆存储力紧密关联”

此外,流感病毒还会触发特定大脑区域的免疫细胞,并处于相对长期的活跃抵抗,这本身就引起了基因表达变化,被认为与某些特定心理疾病相关联,如抑郁和精神分裂症。此研究发现局限于小鼠,目前尚无明确占据表明这些流感病毒是否对于人类脑神经细胞产生类似的损害,引起记忆力衰退等变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