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英国研究人员利用大肠杆菌固碳并生产甲酸
来源:CAS_BioInfo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2-27  

2018年1月,英国邓迪大学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利用大肠杆菌将CO2高效转化为甲酸的方法,将该方法用于处理CO2,对CO2的封存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应用前景广阔。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期刊上。

研究人员指出,自然界早已为我们提供了一些CO2减排的选项。单细胞的细菌通常生活在极端的环境中,进行着植物和动物无法做到的特殊化学反应。例如,大肠杆菌可以在完全无氧的环境中生活,并代谢出一种称为FHL的酶,该酶可以将CO2转化成液态的甲酸。当研究人员把含有FHL酶的大肠杆菌置于加压的CO2和H2混合气体中后,几个小时之内即可在环境温度下将CO2全部转化为液态的甲酸。 

研究人员在很小规模的实验中,通过10~12小时即可捕获11g的碳,这个过程还可通过规模化放大来提高产率,成为生产甲酸的细菌工厂。转化获得的甲酸可被用于生产燃料电池、转化为其他有用化学品、作为其他生物过程的原料、或作为商品销售。

研究人员期望该技术能被开发利用为微生物细胞工厂,用于捕获各类工业来源的CO2。目前他们正在进一步优化系统,促进从实验室向规模化工厂的升级,最终建成有效转化CO2的细菌工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