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特别关注丨Science杂志报道西湖大学预期将获正式批准成立
来源:网易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2-27  

最新一期出版的Science杂志刊登了一篇题为“Biologist unveils China's first private research university”的文章,文章透露,备受瞩目和争议的西湖大学(筹)月底被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是可期的,而正式的建设也将于下月开始。

本文转载自“BioArt”,作者:Dennis Normile,编译:BioArt。

该文章从施一公教授2008年毅然拒绝HHMI提供的1000万美元资助并放弃普林斯顿大学讲席教授全职回到清华大学讲起。施认为自己将会在快速转型的中国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最近,施的另一个举动是辞去了清华大学副校长职位,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西湖大学筹建中。

施表示:“现在是时候让中国在高等教育领域尝试一些新鲜的、让人激动的事情了”。西湖大学将成为中国第一所私立研究性大学,并将侧重于自然科学、医学和工程研究领域。施还透露,本月底中国教育部正式批准西湖大学的筹建将会是可期的,西湖大学将在下月正式动工建设。(“By the end of the month, formal approval from China's education ministry is expected, Shi says, and construction will begin in March.”)

一些观察者认为,西湖大学可能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版图的灯塔,将更灵活的专注于科学研究。来自香港大学的教育学家Gerard Postiglione认为,“西湖大学有一个绝佳的机会,中国需要为私立研究性大学推出一个可行的模式以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因为中国目前正希望通过本土创新来缓解当前经济对低端制造业的依赖”。

文章报道称,1995年中国有1000多所大专院校,学生总人数不到600万,而2016年这一数字已经扩大为近2600所高等教育机构、近3000万学生,而随着升学率的不断提升,上述这一数字预计还将会攀升。Postiglione认为,到目前为止,高招扩增并未稀释中国顶尖大学的实力,并且政府的一些项目将资源集中在顶尖大学,“的确促使这些高校走向了世界一流水平”。

不过,施一公相信,西湖大学将表明,私立研究性大学也可以成为宝贵的创新来源。中国目前有大约400所私立大学,主要做本科教育,施认为“它们其实可以为社会和科技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章透露,2015年3月,施和另外6位倡议人(BioArt注: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这六位分别为陈十一、潘建伟、饶毅、钱颖一、张辉、王坚。3月11日,西湖大学七位倡议人正式向国家提交《关于试点创建新型民办研究性的大学的建议》)向国家最高领导人阐述了他们对西湖大学的愿景。在得到最高领导层的支持后,浙江省和杭州市提供了相应的土地和经费用于前五年的校园建设和研究。此外,来自社会渠道的一批慈善家向西湖教育基金会承诺了4亿美元的捐赠数额,用于该大学的运行和开支。

与公立大学不同,西湖大学将由校董会管理。 Postiglione认为这会让西湖大学在高管挑选、人员配置以及战略制定上拥有更大的灵活性。

施一公想要建立一所“小而精”的大学。他预计,在接下来的大约十年里,西湖大学将会招收5000名学生(包括研究生),规模和普林斯顿大学相当,而教职工大约300人,和加州理工规模相当。施的目标是“为国家、为人类培养最优秀的下一代人才”( “to educate the next generation of the brightest students to serve the nation and the world.”)。

施招到的第一位教师是理论物理学家李牮(Li Jian),李牮博士毕业于香港大学,在瑞士和普林斯顿做过博后。李说,他非常认同这个宏伟的目标,加入西湖大学是“一生只有一次”的机会。施表示,西湖大学的招聘是不论国籍的(施一公曾在现任Science杂志主编Jeremy Berg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并且一定会提供匹配的薪水、福利和经费支持。不过,迄今为止招到的30余位教师均为华人。

西湖大学(筹)面临的一个问题是缺乏非科学类课程。科学和工程教学“可以培养出懂公式的人,但创新只能来自于有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背景的研究者。”Postiglione如是说。施一公称,西湖大学未来会增设这些院系,“可能在五到十年之内”。

文章最后提到,西湖大学(筹)另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是能否保持自治。官方可能坚持要求学校遵循“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并要求设置马列毛邓等课程,这是全中国所有大学的学生都必须上的。施一公称,他已经做好了准备。他说,西湖大学“必须首先遵从中国共产党和中央政府的领导”。有人质疑这将阻碍西湖大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施一公回应说:“我们将会证明,他们错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