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CAR-T细胞疗法让癌症“治愈”成为可能
来源:新浪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2-27  

美国作为世界医疗水平发达的国家,经常有癌症治疗的药物、疗法被报道。最近几年免疫疗法、基因治疗和靶向药物等方面的研究受到业内的关注,同时也吸引着大量的癌症患者前往美国看病。CAR-T疗法是先进的癌症疗法之一,目前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CAR-T细胞疗法是免疫治疗中的一种,简单点说就是通过提取患者自身的T细胞,经过把T细胞改造后再输回患者身上,因为经过改造后的T细胞就会释放大量细胞因子,会抑制或杀死患者身体中的癌细胞,从而治愈患者,是目前最为先进的生物治疗技术。

CAR-T免疫疗法优势明显

外科手术、放射线疗法、化学疗法是西方医学治疗癌症普遍采用的方法。目前通用的癌症治疗过程是:早期发现癌症,就将病灶及其附近的组织、淋巴结通通切除、清理干净,然后以放射线照射,杀死残存的癌细胞,最后再以化学药剂彻底杀灭血液中的癌细胞。虽然这些疗法的应用在不断取得进步,但其强烈的副作用仍然是人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手术疗法原则上要切除癌症的主要病灶和所属的淋巴结。这种疗法对于早期癌症相当有效,对于甲状腺癌、乳癌、子宫颈癌效果非常好,此外,胃癌、大肠癌的五年存活率也很高。然而癌症具有转移的性质,对于进行性癌症,由于无法找出所有已经转移的癌细胞,所以几乎不可能完全通过手术加以去除。此外,手术疗法切除肿瘤的同时会损伤身体机能,消耗体力和人体的抵抗力,手术本身也可能会加速癌细胞的增殖和转移。因此,手术后几个月就死亡的病例屡见不鲜。

CAR-T细胞疗法不同于传统的放化疗,CAR-T细胞疗法就是通过改造T细胞就进行自身免疫,不需要很多药物的控制,副作用也会相对减少很多,不像放化疗使患者感到那么痛苦,而且放化疗会产生许多副作用,例如患者常常会恶心、呕吐、腹泻和便泌,吃不下东西,身体日渐消瘦,精神更是崩溃,甚至会使患者脱发。打击了患者面对生活的信心,甚至会觉得太痛苦而宁愿选择放弃治疗。

此外,放化疗对于一些特殊身份的患者也不便进行治疗,例如患者年龄太高,身患其他疾病的,放化疗都不适合。所以采取CAR-T细胞疗法这种生物治疗技术不仅降低了副作用,治疗的过程也是比较愉悦的,不会使患者那么痛苦,最重要的是治愈率比较高。

美国CAR-T免疫疗法进展迅速

目前CAR-T有了第三代,应用较多的是白血病、淋巴瘤、黑色素瘤、脑胶质瘤等恶性肿瘤。以往开发抗癌药物,包括靶向药物,成功的目标都是“延长患者寿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等等,而不是治愈癌症。CAR-T是有希望实现“治愈”这个目标的。

2012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Carl June教授,开始了一项CAR-T技术应用于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研究,治疗的第一个病人,是一个7岁的女孩,名字叫Emily Whitehead。这个小姑娘经历了九死一生,奇迹般获得了新生;从那以后,CAR-T技术逐渐名声大噪。

2017年8月,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诺华的CAR-T细胞疗法Kymriah (tisagenlecleucel)上市,应用于治疗3-25岁的难治性或复发性的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ALL)患者。Kymriah的定价为47万5千美元,这一价格使它成为最昂贵的癌症治疗产品之一。除了药品研发的成本之外,每位患者的CAR-T治疗需要完全定制,从收集免疫细胞,到实验室基因改造,再到回输给患者,整个过程十分复杂,导致治疗成本很高。这是FDA批准的首款基因治疗药物,近些年来广受关注的CAR-T疗法也终于走向市场。

CAR-T免疫疗法副作用小且可控

根据目前公开报道的数据来看,CAR-T细胞疗法导致的严重副作用主要是两大类:一个叫做细胞因子风暴,一个是神经系统方面的副作用。所谓细胞因子风暴,就是CAR-T杀死癌细胞的过程较为激烈,因此不少病人会出现高烧、低血压、休克等副作用。细胞因子风暴一般来讲都是可控制的,因为细胞因子风暴而死亡的人非常少,有些地方甚至没有观察到。所以它的副作用基本上是可控制的,不是一个大问题。

鉴于CAR-T疗法的优势,中外科研组都在加大其研究。但就目前来说,癌症治疗过程中CAR-T疗法还是要结合传统放化疗。由于技术还处于起步阶段,且价格昂贵,CAR-T疗法只是对于有限的肿瘤疾病有效。

不过,美国已批准的CAR-T疗法针对相关病症效果很好,并且在未来,CAR-T疗法势必成为癌症治疗的主流疗法,并有可能实现癌症的治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