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研究发现过去300万年间人脑容量增加了两倍
来源:参考消息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2-23  

核心提示:杜博士说:“我们研究了近百种保留了大脑容量证据的人类化石。我们发现,在过去的300万年中,大脑的平均容量是在逐渐持续地增加的。”

参考消息网2月23日报道 英媒称,人类大脑进化过程可能要比此前所认为的和缓得多,研究称人类大脑在300万年的进化中容量增加两倍。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2月21日报道,一项对来自不同人种的近100个化石的新研究发现,在过去的300万年间,人脑容量增加了两倍。这个过程很可能是缓慢和连贯的,而非一连串“阶梯式增长”。

专家说,复杂性提高推动大脑发生这种变化,因为人类开发出文化、语言和制造工具的能力。

研究人员说,这个过程可以被比作一支刻苦训练的橄榄球队。随着队伍招入体重更重的队员或开除体重更轻的队员,队伍的平均体重便增加了。

该研究第一作者安德鲁·杜博士说:“大脑也是如此——我们发现现有物种进化出更大容量的大脑,大容量大脑的物种出现,小容量大脑的物种灭绝。”

他的团队研究了来自13个不同人种的94块化石。这些化石最早可以追溯到南方古猿——该人种最著名成员是在埃塞俄比亚挖掘出来的“露西”。

报道称,现代人类的脑容量是黑猩猩——我们最近的近亲——的3倍。

但是几十年来,脑容量如何大幅度增加让进化学专家感到困惑。

杜博士说:“我们研究了近百种保留了大脑容量证据的人类化石。我们发现,在过去的300万年中,大脑的平均容量是在逐渐持续地增加的。”

这篇发表在《皇家学会生物学分会学报》上的研究显示,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是种群内部的进化、大容量大脑物种的出现和小容量大脑物种的灭绝。

杜博士说:“脑容量是人类最明显的特征之一。它与文化的复杂性、语言、工具制造以及所有使我们与众不同的其他东西有关。”

他说:“最早的类人猿的脑容量与黑猩猩类似。自那以后,脑容量就大幅增加。所以,这对了解我们的进化过程很重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