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生物技术新锐屡获巨额A轮 风投看好的是骑士还是赛马?
来源:新浪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2-11  

近日,生物医药领域发生了一则重磅投资新闻。致力于开发下一代T细胞免疫疗法的Tmunity Therapeutics公司宣布完成数额为1亿美元的A轮融资。该公司拥有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CAR-T疗法顶尖专家Carl H. June博士为首的“明星团队”,该团队2011年全球首次使用CAR-T细胞治疗白血病儿童患者Emilly。

▲CAR-T疗法顶尖专家Carl H. June博士(图片来源:Penn Medicine)

生物医药初创公司首批启动融资过亿美元并不多见。而今年初,由两位生物医药大牛于美国圣地亚哥创立的Gossamer Bio公司,正式闪亮登场并宣布获得了A轮融资总额高达1亿美元。Gossamer Bio的两位创始人Faheem Hasnain博士和Sheila Gujrathi博士曾经分别就职于专注免疫和代谢疾病的Receptos公司,担任CEO和首席医学官,领导新药Ozanimod的开发。虽然,Gossamer Bio公司的重点研发领域尚待披露,但是生物医药大牛的加盟使其获得很强的竞争力,得到了风投青睐。

▲Gossamer Bio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Faheem Hasnain博士(图片来源:Gossamer Bio官网)

去年10月,Vir生物技术公司宣布融资总额超过5亿美元。该公司针对具有挑战性的传染性疾病开发治疗、治愈和预防措施。投资者同样寄希望于该公司资深的管理团队——百健(Biogen)和Exelixis公司的前首席执行官George Scangos博士。

▲Vir首席执行官George Scangos博士(图片来源:Vir官网)

随着生物医药行业投资者经历了一段前所未有的回报,大量风险投资公司正在把越来越多的现金投入到那些研发管线还处于初级阶段的公司。支持生物技术行业的高管成为流行,使得这一波趋势走向新高。生物技术公司的高管们是能拿到1亿美元以上融资的创业公司的明星人物, 即使他们公司的研发管线中往往还没有一个明星项目。

曾几何时, 几百万美元的投资都是巨大的支持。如果这个项目被证明是值得的,投资者才会招募一个明星团队。但是在今年的摩根大通医疗健康年会(JP Morgan Healthcare Conference)上,几位投资者表示,在科学得以验证之前, 资助管理团队正在成为一种加速的趋势。

“这是风险投资界的一场经典辩论,”Canaan的普通合伙人Nina Kjellson女士表示:“我们是投资于骑士还是赛马?”

▲Canaan普通合伙人Nina Kjellson女士(图片来源:Canaan官网)

像 ARCH Venture Partners 和Flagship Pioneering这样的投资公司经常在骑士身上下注。Tmunity和Vir Biotechnology的融资中都有ARCH Venture Partners的参与。

一种观点则认为,这是投资者降低风险的策略。毕竟, 一个坚定不移的首席执行官努力寻找一些提供回报的选择, 可能会比一个明星项目有时过分讲究的科学原理更加靠谱。Avalon Ventures的管理合伙人Lichter博士认为:“当你支持一个已经证明能很好执行研发项目的团队时,会大大降低风险。给他们一大笔钱,给他们一些项目,所有的失败几率接近于零。”

▲Avalon Ventures的管理合伙人Lichter博士(图片来源:Avalon Ventures)

在投资“骑士”的情况下,值得信任的高管获得合适的位置,使他们能找到一个(最好多个)回报。这已经演变成一种商业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先是一家保护伞公司发现了有前途的资产,然后把它们剥离出来,看看科学上是行得通还是行不通。这样一来,一次失败并不会让整个企业陷入困境,使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还可以继续前进。

这一趋势反映了投资者的资金池子充裕,因此投资策略也发生改变。ShangPharma的WMoos博士说:“这可能是我在这个行业35年来看到的最多样化的金融生态系统之一。因为手上的资金变多了,(风险投资公司)需要为每个项目投入更多资金。合伙人可以管理的公司是有限的,因此交易规模变得更大。”

也有可能是风险投资公司正在走向多元化。投资者可能会认为资深管理团队意味着公司更加成熟,它们理应获得私募规模、而不是风投规模的交易。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这样的投资风险极大,因为风投们实际上是在把现金交给高管,寄希望于他们能找到有用的回报。

例如Denali Therapeutics公司的IPO。这是一家专注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生物技术新锐。尽管研发管线基本上是临床前资产,它还是筹集了大量资金,获得了2.5亿美元的 IPO,成为2017年生物技术领域最大的IPO,总估值达到了17亿美元。

▲Denali公司的研发管线(图片来源:Denali官方网站)

对前期管线的大规模开发是否明智?Kjellson女士表示并不喜欢大型的种子轮融资,即使团队是富有经验的。Lichter博士谈到:“这让我们远离了生物技术公司的伟大之处,生物技术是灵活的。努力求生。当人们只有六个月的现金,为了生存,他们会拼命工作。"

当然,许多这样的合作都是里程碑式的,有时候这些大型投资可以作为一种宣传手段。"它可以吸引更多的高层管理人员,投资机构, 甚至吸引到大型医药公司的注意。"

参考资料:

[1] When VCs hand out mega-rounds to Vir and Gossamer, are they betting on the jockey or the horse?

[2] 重磅!Carl June联合创立,细胞疗法新锐A轮融资1亿美元

[3] 专注解决“无药可医”!生物医药大牛创立新锐获A轮1亿美元大额融资

[4] 2017生物技术最大IPO诞生!加州新锐总估值达17亿美元

[5] 新锐112 | 前百健CEO领导新公司,挑战全球性传染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