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科院南古所等揭秘琥珀中的蛛形纲动物
来源:科学网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2-06  

 近日,两个中外联合研究团队分别报告了一种新的蛛形纲动物化石,其兼具古代和现代蜘蛛的特征,包括多节的纺器——现代蜘蛛特有的纺丝器官。两篇论文于2月6日在线发表于《自然—生态与进化》杂志。

蜘蛛类群的演化相当成功,但是物种演化的一些方面仍旧不清晰。两篇由不同研究组撰写的论文通过4只1亿年前的原型蜘蛛样本揭示了它们的起源,这些样本均保存于缅甸琥珀中。

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博团队及合作者展示了两块化石,包括模式标本应氏喀迈拉蛛。该属名的翻译是“嵌合蜘蛛”,反映了这种蜘蛛亲缘同时具有原始及现代特征。在第二篇论文中,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黄迪颖团队与美国哈佛大学Gonzalo Giribet团队介绍了另外两块应氏喀迈拉蛛化石。

研究人员表示,应氏喀迈拉蛛比最早的蜘蛛祖先晚出现2亿年,且具有一些和现代蜘蛛大不同的特征,包括一个长尾巴一样的附器——尾节,今天常见于蝎子。不过,应氏喀迈拉蛛保留了多节的纺器,像现代蜘蛛一样能纺丝。

由于兼具古代和现代特征,这两篇论文在应氏喀迈拉蛛在演化树上的位置未达成一致意见。Giribet及同事认为它属于已灭绝的Uraraneida目,而王博和同事提出它可能是最早的真正意义上的蜘蛛目(Araneae)的一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