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江苏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 全过程可追溯
来源:南报网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1-31  

我省将加强疫苗的采购、运输等流通的管理,同时使用全过程可追溯管理。此外,我省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将部分自费的第二类疫苗纳入免费的第一类疫苗。

江苏将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

实现全过程可追溯  部分二类疫苗调为一类

南报网讯(记者 许琴)今天(30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我省将加强疫苗的采购、运输等流通的管理,同时使用全过程可追溯管理。此外,我省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将部分自费的第二类疫苗纳入免费的第一类疫苗。

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意见》提出,江苏将规范疫苗集中采购。第一类疫苗,由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中标的疫苗生产企业签订采购供应合同。第二类疫苗,在省级集中采购完成后,由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与中标的疫苗生产企业签订采购供应合同,并供应给本地区的接种单位。

疫苗的运输过程非常重要,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导致“问题疫苗”出现。我省将对疫苗运输过程也会加强管理。第一类疫苗,由疫苗生产企业供应给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后,再由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逐级分发至接种单位。第二类疫苗,由疫苗生产企业直接向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配送,也可委托具备药品冷链运输条件的企业配送,再由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供应给接种单位。此外,江苏还将加强疫苗全程追溯管理,加快推进疫苗追溯信息系统建设,采取信息化手段,加强疫苗生产、流通和使用全过程追溯管理。

下一步,江苏将加强第二类疫苗接种管理。省卫生计生委要组织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开展疫苗针对疾病监测,根据疾病监测信息和疾病预防控制需要,组织开展第二类疫苗的评价、遴选,提出第二类疫苗使用品目等,并向公众发布接种第二类疫苗的建议信息。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综合评估相关疾病负担和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卫生经济学评价、供应能力等因素,经专家论证后,会同财政部门提出将有关疫苗纳入第一类疫苗的建议,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逐步推动各地结合实际,将安全、有效、财政可负担的第二类疫苗调整为第一类疫苗,使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接种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