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治肺癌靶向和免疫药物推动精准治疗
来源:网易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1-30  

肺癌作为全球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高居癌症首位。据统计,2015年我国肺癌发病人数已达到73万,因肺癌死亡的人数已上升到61万。专家表示,随着诊疗技术的发展和新药的不断研发,精准医疗让肺癌患者的生存时间和生活质量不断得到改善,其中两大亮点是肺癌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

靶向和免疫治疗

大大提高患者五年生存率

广东省人民医院终身主任吴一龙教授日前在阿斯利康第一届肺癌高峰论坛上表示,精准医疗的发展,不仅延长了患者的生存时间,最新临床研究还将进一步优化肺癌临床治疗指南。5-10年,随着精准医疗的发展,肺癌可以像高血压、糖尿病一样,成为可控的慢性疾病。

其中,靶向药物的出现和应用,使越来越多的肺癌患者生存期跨越5年,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吴一龙指出,过去的晚期肺癌病人,发现病情后平均只有8-10个月的生存时间,而现在,已经可以让晚期肺癌病人普遍达到24个月的生存期,且患病后依然能保持一定的生活质量。

靶向治疗针对有某种基因突变的病人,而免疫治疗是针对没有基因突变的病人。吴一龙表示,目前免疫治疗已经可以使晚期肺癌病人的五年生存率达到16%,而过去早、中、晚期的肺癌患者加起来的五年生存率也只有15%。

上海市肺部肿瘤临床医学中心陆舜教授也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免疫治疗药物和靶向治疗药物的问世,肺癌也可能变成慢性病,有可能像高血压一样,一个药不够,再联合其他药把病控制好。他认为,当患者的用药更方便、效果更好、药物更便宜时,肺癌就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慢性病。

“现在怀疑肺癌的病人来就诊,首先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否肺癌;二,肺癌的严重程度;三,基因状况如何。只有把这三个问题搞清楚后,肺癌才可能得到合理的精准治疗。”吴一龙称。

药物降价、入医保,

更多肺癌患者受惠

诊断和治疗手段的进步为患者生存带来希望,长期的治疗费用对患者及其家庭而言仍旧是不小的负担。据了解,政府、慈善机构与企业多方并举,发起了从诊断到治疗的多项公益和援助项目,全方位提升基因检测和靶向药的可及性,努力为更多中国肺癌患者打开治疗的希望之门。

吴一龙称,自去年9月1日起,一代肺癌靶向药物已被纳入到全国医保乙类目录,各省市正在同步调整报销比例和落实药品进院,大幅提高了该药的可及性,更多患者从中获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