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2018全球医药行业3大发展趋势展望
来源:新浪医药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1-29  

医药行业在2017年收获了新药的大丰收,包括开发了细胞基因治疗等开创性治疗,所有的一切都证实了该行业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的能力和信心。此外,这一年里药企重组、药物临床试验方面也有不错的表现。有关药品定价的争论,多年来一直困扰着这个行业,但通过投资不同品牌的相同药物,这一现象继续维持。

本文通过搜集各方消息2018全球药企发展趋势做了三点预测和展望,尽管这些预测未必都能在2018年实现,但就目前已知的证据而言可能性是相当大的。

医药行业或将进一步重视人工智能

2017年,第一款数字药丸获得批准,这是一种使用数字传感器的抗精神病药物Abilify(阿立哌唑)的一种形式,用于跟踪患者是否服用药物。使用这种AI技术可以帮助医生查看病人是否遵循了医嘱。

目前,人工智能仍处于技术的早期阶段,制药行业正在争先恐后地确定将其用于治疗的最佳方式。但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已经被用于药物研发,通过大量的数据进行分类,帮助企业更好地选择候选药物并找出化合物最为活跃的目标。

人工智能的形式也被用来帮助提高临床试验的效率,通过筛选数据的任务,这将使人类相当长的时间。该技术可以查看临床试验数据中的模式,并可能发现人为错误。随着药物开发进程的进一步发展,人工智能现在刚刚开始被用来阅读放射扫描,并给医生更多的时间和更好的方式来解释数据。

2 肿瘤药物价格战或将日趋激烈

在药品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癌症药物的销售基本上没有受到影响,要知道通常一年的肿瘤治疗费用会超过六位数(美元)。

对于丙型肝炎和糖尿病等药物来说,付款推迟和竞争加剧等因素已经大大降低了一些药物的销售价格。但是,就目前的现状来看,肿瘤学制药商并没有受到较大的阻碍,其仍然可以自由地按照线上竞争对手的价格推出新药,即使新药并没有展现出明显优越的疗效。

然而,2018年这种状况似乎会改变。随着大量仿制药物的涌入,加上几个关键类别肿瘤药物之间缺乏明显的差异性,癌症药物将可能爆发刺激的价格竞争。这也将会为付款人打开了更加积极控制治疗成本的大门。

中枢神经系统药物或成为业内新焦点

肿瘤学和基因疗法无疑是当今制药领域的大热门,但Biogen公司研发负责人Mike Ehlers直言,2018年业内的新焦点将是中枢神经系统(CNS)药物。

长期以来,构建神经科学产品线的费用和风险太高,然而现在多样化的治疗领域对制造商来说更具吸引力,部分原因是突破性研究提高了业界对亨廷顿舞蹈症和多发性硬化症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探索和认识。

在掌握了更强大的神经科学技术之后,也就推动了许多大型制药公司和小型生物技术公司相继制定了雄心勃勃的中枢神经系统治疗计划。随着各大公司争夺新的偏头痛药物、推进多发性硬化症候选药物并继续长期竞标一系列神经科学药物等不断发生,2018年备受关注的阿尔茨海默氏症治疗或将引爆整个行业。

不论最终谁会参与其中,神经科学在未来几年内都会继续吸引资金和人力。神经科学涵盖了许多疾病,全球的病人数量庞大,医疗需求也持续高涨,并有望实现大幅增长。据估计,全球中枢神经系统治疗市场2016-202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5.9%,最终达到1290亿美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