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药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联盟成立
来源:科学网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1-29  

2018年1月19日,在科技部基础研究司的推动指导下,“药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江苏省南京市成立,作为联盟成员单位的32家各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10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致欢迎辞,科技部基础研究司郭志伟副司长、江苏省科技厅景茂副巡视员、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张永清副局长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当前,我国新药研究已从模仿创新阶段向原始创新阶段迈进。在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新形势下,在《“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与条件保障能力建设专项规划》指导下,药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推动基础科学与应用研究融通,全面提升国家药学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在联盟成立大会上,联盟理事长、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副所长、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佳研究员介绍了联盟筹备等相关情况。联盟是在药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与交流学术年会、医药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战略联盟的基础上,由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出倡议,得到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军民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港澳伙伴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积极响应,共同发起成立的非法人学术联合体。联盟本着“平等、合作、创新、共享”的原则,以推动药学基础研究发展、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为宗旨,以组织药学学科和医药产业的战略研讨,组织学术年会、交流会议和合作项目,加强平台资源共享,培养青年科学家为主要任务。

科技部基础司郭志伟副司长在致辞中强调,联盟要围绕药学领域的学科方向、行业发展和区域创新需要,扎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发挥各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势,开展共性重大科学问题和战略方向的联合研究,促进协同创新。他希望通过联盟的组织和引导,进一步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实现互惠互利,推动前瞻性基础研究,产出更加令人瞩目的科技成果,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