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图文:下一个杨威在哪 测测基因或可知
来源:网易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1-29  

即便是同一个跑团的战友,可能都会面对这样的问题:为什么同样的运动量,他比我减肥减得更快?为什么我比别人更容易拉伤韧带?其实原因可能很简单,因为基因决定了你运动减肥收效较慢,决定了你韧带损伤可能性高。

如何才能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近日,耶鲁大学博士后李则轩联手湖北省体育局打造了全国首个运动基因临床检验所,通过血液、唾液、头发等来分析你DNA分子中的信息,分析疾病风险、运动基因、营养代谢等,基因检测不再是“高大上”的技术,普通老百姓也可以轻松解开自己的“基因密码”。

海归博士做“私人移动医生”

基因临床检验所是源于李则轩的一个创业项目“Gene-Tell”,这是一个研究基因的智能健康第三方平台,实现健康数据的交互和分析。

2013年底,李则轩还在美国纽约长岛的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做研究员,萌生了回国创业的想法,多方考察后,他最后决定留在了武汉,“武汉丰富的人才资源吸引了我。”同时,他看到光谷生物城已形成了规模化的产业基地。

他介绍,有些疾病早期可能感觉不到,但每个人都存在“负面”基因,而不好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是打开它的开关,疾病就会降临,“而我们就是要帮你把好这个开关。”

李则轩团队开发的数据分析平台不仅仅只有全基因组分析系统,还包含了用户自检系统和临床辅助诊断系统。三大系统的数据互相结合,将人体健康内因和外因有效关联,能及时预警人体健康状况,像“私人移动医生”一样。

入驻武汉留学生创业园之后,李则轩结束了“光杆司令”单打独斗的局面,目前他创办的武汉白原科技有限公司已拥有员工20多名。

创业人才聚集的光谷,李则轩在2015年的“华创杯”创业大赛,获得三等奖。此后,他又先后获得”3551”光谷人才、湖北省双创战略团队、武汉市博士津贴等奖项和荣誉。

全国首个运动基因检验所

李则轩发现,目前国内没有用基因检测来筛选专业运动员的机构,“人的运动能力如爆发力、持久力、耐力、平衡力、心理素质,其实都和微观层面的基因表达有关。”

他表示,以前挑选运动员,往往看小苗子的块头、骨骼、肌肉在同龄人中的优异情况,现在其实可以加入基因层面的分析,将成功运动员的特殊基因进行测序。“比如选拔体操运动员,可以通过基因筛查,发现具备灵敏性和柔韧性的青少年,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提高选才的精准性,或许可以发现下一个杨威。”

有的运动员一方面身体条件出众,但其他方面却潜伏着疾病。比如篮球运动员,由于身高较高,可能会有先天性的心脏病等潜在疾病,在早期根本发现不了,到了二十多岁可能才会显现,一些国内外运动员因此而猝死。通过基因筛查,可以进行定期检查或者特殊护理,尽量避免这样的惨剧发生。

    因此,湖北省体育局与白原科技联手打造全国首个运动基因临床检验所,开展运动员选材基因检测及建立优秀运动员基因数据库等科技攻关项目;开展运动基因检测、个性体征基因检测、运动饮食营养基因检测、运动及健康风险基因检测等业务。该检验所也是全国体育系统内首家体医、体科结合,由企业主建的高等级专业检验机构,除服务我省专业运动员、教练员外,也将逐步拓展至国内其他省份。同时,该检验所也会面向大众服务,让普通老百姓也可以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