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从医疗服务投资四大特点出发,专科医院将是投资主题
来源:亿欧网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1-29  

[ 亿欧导读 ] 到2020年我国卫生总费用占GDP的比重达到6.5%~7%,多种产权模式下的医疗服务量占比要实现翻番,达到20%。这也意味着,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机构的增长将来未来5到6年内保持超过30%的平均增长。

图片来自“123rf.com.cn”

【编者按】

随着分级诊疗和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推进,提升了专科医院的发展空间。本文从将从医疗服务投资的四大特点出发,分析专科医院这一投资主题,和商业保险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国家频繁出台各项医疗产业政策,给医疗产业投资带来许多新机遇。众所周知,中国医疗服务市场容量巨大,具有非常确定的长期发展空间。

根据《“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到2020年我国卫生总费用占GDP的比重达到6.5%~7%,多种产权模式下的医疗服务量占比要实现翻番,达到20%。这也意味着,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机构的增长将来未来5到6年内保持超过30%的平均增长。

医疗服务投资呈现四个特点

近几年,医疗健康产业投资无疑是最受创业者和创投机构青睐的行业之一。不过,有投资人在接受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采访时坦言,自己在这一年看了100多个医疗服务方面的项目,可是最后一个都没有投。“一个原因是自己内功还不够,另一个原因是这些项目的聚焦点和前沿性的东西还不明显、很少。”

烽康医疗董事长田佑中认为,从目前看来,中国的医疗服务投资行业呈现了四个特点。第一,投资的整体规模在加大;第二,单体投资价值或者价格越来越大。健康服务领域尤其是医院投资领域,在前期投资有点类似于早期房地产的发展,非常快。在领域内,一老一少的投资很明显,即跟养老相关的和跟妇幼相关的医疗投资领域;第三,专科发展不断加快;第四,公立和改制将来会越来越多。中国的公立医院占据绝对的垄断地位,未来会有大量的机会出现,会有一个政策的延伸和拓展过程。

作为医疗服务领域的投资人,又应该如何去判断项目?太平投资控股董事总经理王瑞指出,投资人必须要有四个思维:1、产业思维,如果不懂这个行业,投资过程容易出现盲目,因此需要学习这个行业。医学的东西非常复杂,要想做一个合格的医疗投资人,首先要有合格的产业医学能力。

2、闭环思维。投了项目之后,项目除了缺钱,还缺订单、市场、战略,这个过程中投资人能够赋予投后管理能力。

3、前瞻思维。必须找到前瞻性,不能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

4、外围思维。医疗服务是公益行业,其本质是要求医疗质量持续改进维护人民的身体健康,必须跳出医疗看医疗,看到它外围有很多挣钱的东西。如果总想着在医疗服务本身赚取剩余价值,那就违背了行业规律。

而从2015年开始大热的互联网和移动医疗项目,今年以来似乎热度有所下降。究其原因,深创投投委会成员包成林直言,目前深创投在这方面还没有下手,是因为这个领域有两个大痛点:患者见不到医生不放心,好一点的医生不上互联网。

鼎晖投资合伙人郭其志认为,从行业大的发展趋势来说,医疗里面互联网成分一定会越来越重,并且会作为提升医疗效率的重要手段。“但是作为医疗本身的主体,从投资角度来说,会相对偏谨慎。”

商业保险将发挥重要作用

支付环节作为医疗服务中的重要一环,长久以来也被认为是领域内难以攻克的一个痛点。在投资人眼里,医保商业化,将是未来一条必走的道路。

“保险将来在医疗服务领域应该要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郭其志说,目前中国整体医疗服务体系的运作效率相对偏低,主要是两头低。一头由于体制、业务结构等问题,中国大部分公立医院接收巨大的诊疗量,平均床位周转天数在10天以上,运营效率偏低。另一头,医保资金使用效率偏低,管理水平不够。

“整个医疗体系的改革不仅仅靠政府来推动,还需要各种社会机构共同参与。中国有很大的需求和市场空间,医保需要有更专业的部门用更先进的技术手段帮助管理和监控,提高医保资金本身的使用效率,这是医保商业化。”郭其志表示,引入商业保险,从技术层面来说,当下有些技术手段已经开始成熟,比如对大数据的分析和运用、智能识别技术等,可以提高核保、资金合理化利用的手段。另外,从医疗供给侧来说,保险公司利用他们在数据上尤其是病人大数据分析方面,也可以给医院提供很多提升自身效率的管控手段和建议,帮助医保和医院提升各自的运营效率。

田佑中也认为,这对保险业来说是巨大的挑战,同时机遇也非常宽广。他认为,保险和医疗本身是天然协同的,因为保险的资金就是中长期的,医疗服务本身也不是暴利行业,而是需要稳定的发展过程,实际上和保险是非常容易结合的。

而从保险自身来说,中国目前保险金融属性非常强,但和医疗相关的健康险的产品研发、服务和后续保障距离世界先进水平差距很大,意味着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专科医院是未来投资主题

谈及未来医疗服务领域投资的方向和趋势,投资人不约而同说了一个词:专科。

包成林从深创投的实践出发,指出在医疗服务方面,深创投投资了一些专科医院,包括皮肤病和眼科的专科医院。他认为,从专科医院角度来看,公立医院不容易上市,因此深创投更多关注有一定品牌和数量的民营连锁医院。“我最感兴趣的就是门槛比较高的,比如心血管、甲状腺、肺这类。另外在第三方检测中心,深创投也有一些早期投资。”

郭其志表示,从医疗服务的大格局来看,这个行业更多跟政策驱动高度相关,从多年的医改推进情况来看,目前有两个影响比较大:第一,分级诊疗,这是政府的强制性手段,对行业格局的演变影响非常大。目前在很多地方,一些三甲医院门诊量明显下降。第二,逐渐在推动医生的社会化,这也是大部分发达国家和地区基本医疗市场格局,以后这样一个受高度教育的群体应该是为所有人服务的,不应该固定在一个体系里。当然中国这条路肯定还很长,但是至少现在可以看到一些懵懂的方向,很多医生的顾虑已经少了很多。这对民营资本投资会有比较大的影响。

医疗这个行业靠的是人,无论是社会分工还是医生社会化的趋势,专科医院一定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将来越来越多公立医院不是很重视的小科室,手术风险不是很大的,同时很大程度上对设备、运营管理要求偏重一些的专科,会更适合民营资本、社会的企业家用管理的方式驱动,此外这类项目毛利率也比较高。

除了专科医院外,郭其志还指出,在基层医疗中,一些社会资本的注入可以改变现有的基本医疗运营方式,可以驱动整个运营效率的提高。比如可以和商业保险结合,可以集中供应链产生更多服务,商业价值也会逐渐体现出来。

此外,一定会有相当一部分公立医院进行民营化,因为政府背不了那么大的包袱。“作为投资机构,也在抓一些机会,和政府、一些大的国企合作,把公立医院通过改制的方式提升运营效率。通过结合体,形成和公立医院局部抗衡的力量,通过资本的手段和方法进一步提升竞争力。”郭其志说。

“王瑞则直言,现在民营医疗机构的估值现在都比较高。未来这些民营医疗机构会走向四化:1、标准化,和保险有效联动;2、网络化,不形成网络全国的分支机构都无法发挥作用;3、差异化;4、国际化和高端化,不是做老百姓综合服务的,基本层面是政府应该做的,民营医疗机构将服务于有能力的人、让其享受到相应的服务。”

田佑中认为,用三个词可以概括将来的方向:第一,专科,整个社会办医的领域是永不落的朝阳产业,既是刚需,不存在周期,同时又是不断细分的、很多可以不断追求极致的。每一个产业都是细分到无限的产业,是一片蓝海。

第二,专业,医疗很特殊,本身水很深,有很多专业的东西,不光是学科上的,还有很多管理上的专业内容。

第三,专利,需要探索很多案例和模式给未来找出一条比较好的路子,包括国企医院改制、公立医院改制、民营医院发展、专科医院发展,一旦有突破,都会对未来中国健康服务业市场产生重大的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