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花500块测一下DNA,10天后收到最适合你的饮食减肥计划,这事儿靠谱吗?
来源:科技新报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1-25  

说到减肥这件事情,一些人在总结失败原因的时候会把矛头指向“基因”。但基因又是如何影响我们减肥的,很多人可能对此都一知半解。而得益于基因测序技术的推广,很多生物科技公司开始利用这项技术搞起了精准减肥。

最近,澳大利亚的一家公司开始对外出售基于DNA检测的饮食计划,消费者只要花上59英镑(约合人民币525元)就能破解减肥密码,了解吃什么、怎么吃最有可能让他们减肥成功。

这家公司名为myDNA,团队集合了不少来自分子遗传学、分子生物学、药剂学、运动饮食学等领域的专家。

DNA的提取过程非常简单,消费者只需用测试包内的小刷子在脸颊和牙龈之间滚动几次,刷子装瓶并贴上标签,然后再将它寄送给该公司的实验室就完成了。

myDNA测试包 图片来源:BodyAndSoul

实验室在收到样品后会对DNA内包含的“人体数据”进行分析,测试者大概在一周或十天之后就可以在线查看自己的测试结果,并且收到团队对于基因数据的定制化解读。

每日邮报了解,myDNA的测试能够检测7类基因,这些基因与人们变胖的难易程度、饱腹感、食欲、脂肪储存以及胆固醇水平等,之后据此给用户提供个性化的饮食建议。

myDNA提供的个性化饮食报告

我们都知道,DNA就像是印有每个人专属特征的“说明书”,检一个人的DNA能在一定程度上判断一个人在特定生活环境下的身体状况和疾病风险。但是基于DNA检测来定制饮食靠不靠谱呢?

一些说法是, 与普通饮食相比, 基于遗传分析的定制饮食能让人多减少40% 的体重。但这点没有得到科学研究的证实。

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2014年对现有的研究进行了评估, 他们发现基因对肥胖的影响很小,而我们平时摄取的食物和活动的环境决定了身体是否会变胖。

伦敦大学的遗传学家Jess Buxton博士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她并不反对人们通过基因检测获取自己的遗传信息,但是测试结果以及它们的局限性必须向消费者进行说明。

“我认为,个性化DNA健康测试可提供的有用信息量目前非常有限,因为我们现阶段对大多数遗传变异之于人体健康的影响了解还很少。”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转基因组医学专家Bill Newman教授对每日邮报表示,“我对测试的证据保持谨慎。这种方案目前还没有得到 NHS (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的批准, 因为它们不符合临床应用的标准。”

遗传学博士、How To Code A Human一书的作者Kat Arney也认为基因检测定制饮食目前缺乏科学依据。

“我会把这样的测试当成是一种噱头。但如果它鼓励人们更多地了解自己的基因, 并激励他们去过更健康的生活,那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Kat Arney的观点也正是目前很多初创公司用来推进消费级基因检测技术的口号。myDNA的首席执行官 Lior Rauchberger 博士说他们的想法就是为了能让消费者根据自己的基因构造, 对身体健康管理做出更好的决定。

事实上,类似的 DNA 测试在2013年的时候曾引起争议,当时争议的主角是另一家初创公司23andMe。他们承诺测试可以向消费者揭示254种疾病的风险, 但美国监管机构随后出于对错误检测结果的担心而禁止。23andMe 在2015年又恢复了使用, 但测试受到了很多条件的限制。

当然不管消费级基因检测有没有科学依据,市场已经嗅到了这个领域的巨大价值,越来越多的新型健康公司开始走进人们的视野。国外除了myDNA和23andMe之外还有Genetic DirectionPathway GenomicsFitnessGenesDNAFituBiomeHabit等,国内基因检测公司的数量也已超过200家,36氪之前曾报道过一些,包括美佳基因基因卡水母基因等。

消费级基因检测技术所能应用的领域也已经突破了健身减肥,细分出了酒精代谢、天赋挖掘、婚恋匹配等。不过,就目前的应用情况来看,这种技术在遗传病治疗以及膳食营养方面有比较强的参考价值。

未来几年,消费级基因测序技术的应用领域还将继续拓展。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之前曾给出一个预测,到2020年,基因测序技术市场规模将达到138亿美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