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乳腺癌BRCA基因检测有用吗?
来源:一节生姜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1-24  

这个问题可以从两个角度回答:1. BRCA 基因检测值不值得做?2. 如果发现了BRCA突变,预防性乳腺切除手术值不值得做?

1. BRCA 基因检测值不值得做?

这个问题的回答是肯定的:值得!现在有很多基因检测,但是能够跟治疗措施相呼应的不多,很多基因检测的结果,只是告诉发生癌症的风险增加了多少,其实可能给吃瓜群众带来的烦恼和忧虑更多。

BRCA就不一样,因为有配套的预防和治疗措施。预防措施在后面会细说,治疗措施是尤其重要的:目前已经有针对PARP的治疗药物,在卵巢癌和乳腺癌都批准了,用于治疗有BRCA突变的患者。也就是说,如果一个患者有BRCA突变,那她接受这些药物的治疗效果会更好!所以这个突变的基因检测对治疗是有指导意义的。

由于BRCA的突变是遗传突变,如果家族里有乳腺癌病史,尤其是有已经检查出BRCA突变的血缘亲戚,做一个这个检查是靠谱的。

2. 如果发现了BRCA突变,预防性乳腺切除手术值不值得做?

这个问题应该是Lancet Oncology 这篇论文讨论的重点,如果有没有突变不影响患者的生存,那预防性手术还有必要做吗(1)?

(图:安吉丽娜.朱莉的电影海报)

大家或许听说过,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Angelina Jolie)因为 带有BRCA1的基因突变,而且家族里也有乳腺癌的病史,她就毅然接受了预防性双侧乳腺切除。这是一个个案,虽然社会影响比较大,但是看不出预防性手术有什么效果。其实有一项研究(2),比较的是有BRCA基因突变的妇女,在没有发现癌症的时候,选择做或者不做预防性的乳腺切除术有什么区别,结果发现在平均3年左右的观察期内,所有247名进行了乳腺切除的妇女全都没有发现乳腺癌;而作为对照组的1372名妇女,都没有进行预防性手术,结果是有98名得了乳腺癌。从这结果看来,如果选择手术,患者虽然会有手术带来的不适,但是发生乳腺癌的可能性都大大降低了,死亡风险更是趋近于零,所以这个手术还是值得的。

对于这个Lancet Oncology论文,我觉得还有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即便携带BRCA突变,也不见得是一件坏事,因为癌细胞可能因为有此突变,会对化疗等常规治疗都表现出更好的效果。但是,前题必须是接受正规治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