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智飞生物2017年盈利4.2亿 预增超过1100%
来源:新浪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1-23  

1月22日晚,智飞生物(SZ:300122)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净利为4.2亿元~4.5亿元,同比增长1191.5%~1283.75%。

智飞生物对外称,报告期内,由2016年“3.18疫苗行业事件”引发的行业政策变化等不确定性因素正逐渐消除,行业新政逐步落地实施,行业环境进一步规范与净化,公司自主产品及代理的二类疫苗产品推广及销售等工作陆续恢复。

走出阴霾

2016年3月,山东疫苗案曝发后,疫苗生产企业的产品销售受到了影响,最直接的冲击来自于国务院4月23日通过的《国务院关于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决定》,对疫苗的采购、配送、储存、流向追溯、安全问题处罚问责制度进行了改革。

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取消药品批发企业的二类疫苗经营权,将疫苗的采购全部纳入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一类疫苗维持原来的省级疾控机构采购和逐级分发,二类疫苗由生产企业直接向县级疾控机构配送,再由县级疾控机构供给接种单位。这对相关疫苗生产企业的销售直接产生了影响。

财务报告显示,受疫苗行业事件影响,智飞生物2016年二、三季度业绩出现较大下滑。幸运的是,从2016年四季度起,公司开始实现恢复性增长,2017年一季度业绩已经恢复到2016年一季度的水平。在2017年8月发布的《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中,智飞生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2亿元,同比增长1326%。

代理默沙东HPV疫苗

智飞生物是第一家在创业板上市的民营疫苗企业,旗下五家全资子公司、一家控股子公司及一家参股子公司,系一家集疫苗研发、生产、配送及进出口业务为一体的生物高科技企业。公司主营人用疫苗,现在售产品包括喜贝康、喜菲贝、盟威克、盟纳康、微卡、盟纳克等六个自主产品及佳达修、纽莫法、维康特等进口代理产品。

2017年5月,默沙东 4 价宫颈癌疫苗佳达修(重组人乳头瘤病毒疫苗[6 型,11 型,16 型,18 型])获总局批准上市。随后,智飞生物发布了《关于公司协议代理的四价HPV疫苗获得药品注册批件的公告》,独家代理的重磅产品默沙东四价HPV疫苗。

自主研发产线

据公开资料,智飞生物目前已有超过20个项目正处于自主研发中,包括母牛分枝杆菌预防制剂、结核诊断试剂、肺炎疫苗、痢疾双价结合疫苗、四价流感疫苗、四价流脑结合疫苗。

其中冻干Hib疫苗、15价肺炎疫苗和冻干人用狂犬疫苗(MRC-5)等产品相继获得临床批件,15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是目前国内唯一获批临床的品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