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新研究指出:就算不打喷嚏不咳嗽 流感仍可能通过呼吸来传播
来源:cnBeta.COM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1-20  

为了更深入地研究流感的威力,一支科学家团队找到了流感“为何比此前认为的更加容易传播”的线索。此前,学界多认为“喷嚏”和“咳嗽”是导致传播的主因。但马里兰大学领导的一项新研究却表明,就算没有了这两种症状,流感依然可以通过“呼吸”来传播。首席研究员 Donald Milton 表示:“即便没有咳嗽或喷嚏,我们还是发现了通过呼吸感染周围空气的流感病例”。

为研究流感是如何传播的,团队从 142 位经历流感的志愿者身上采集了呼吸样本,且每个受试者都提供了“四种潜在的传播模式”—— 自然呼吸、讲话、咳嗽、以及喷嚏。

尽管有人怀疑,一个喷嚏带来的“更大规模的气雾滴”,可能会造成更大的表面污染。

但研究表明,在打喷嚏的时候,可检测到的病毒 RNA 并不比咳嗽严重。

令人惊讶的是,39% 的自然呼吸样本中也被检出了病毒。Milton 表示:

即便他们没有咳嗽(尤其在发病的第一天),流感患者也会产生传染性的悬浮颗粒 —— 这种微小的液滴可以在空气中停留很长一段时间。

有鉴于此,当有人患了流感时,就应该主动回家,而不是呆在工作场所传染其他人!

Flu may be spread by breathing, UMD-led research shows

其实早在 2013 年的时候,该研究团队就已经发现“戴口罩可以显著减少(空气飞沫)流感传播”的事实。所以如果你不得不带病上岗,还请自觉、并推荐他人戴上口罩。

有关这项研究的详情,已经发表在近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