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2015年全球60%赛加羚羊在短时间内离奇死亡的原因是什么?
来源:科学探索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1-19  

2015年5月,哈萨克斯坦中部的研究人员目睹了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数千只赛加羚羊开始表现有点怪异,变得不平衡,然后在几个小时内就扑倒在地,随后死亡。在短短的三周时间里,有20多万只赛加羚羊死亡,约占全球赛加羚羊总数的60%。

英国皇家兽医学院教授及野生动物兽医理查德·科克(Richard Kock)表示:“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事情。这是非常令人担忧的,因为这是极为异常的,在我的经验领域之外。”

后来研究人员发现赛加羚羊感染了导致血液中毒和内出血或出血性败血症的细菌。现在,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异常炎热的天气在引发疫情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但究竟发生了什么,仍然有点神秘。

研究人员分析了20世纪80年代与赛加羚羊死亡有关的历史数据,发现当疫情发生时,天气比正常情况下更加温暖和潮湿。根据《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周三发表的一项新研究,这对这种极度濒危的物种的未来并不是一个好兆头。一个温暖的世界可能会发生这种爆发,如果发生这种情况,赛加羚羊可能会灭绝。

赛加羚羊大多生活在中亚的草原,另外也生活在匈牙利和蒙古等地。从猛犸象的时代开始,它们已经存在了几千年,但是由于狩猎和栖息地的丧失,它们现在面临着灭绝的危险。该研究的作者之一Kock表示:“灭绝带走了其他动物,但赛加羚羊持续生存到了现代。这种动物拥有厚厚的羊毛和不寻常的鼻子,能适应极端的环境,并能够在严寒的冬季生存下来。

2015年,哈萨克斯坦中部突然爆发的疾病大量消灭了赛加羚羊,几乎占当地赛加羚羊总数的90%。对于被称为有蹄类动物的哺乳动物而言,这种死亡并不是闻所未闻:蒙古羚羊,角马和白尾鹿都经历过类似的大规模死亡。但Kock表示,2015年发生的事情是前所未有的。在受影响的种群中,100%的动物已经死亡。”

研究赛加羚羊达25年的保护科学家Eleanor Jane Milner-Gulland表示,对于野外生物学家来说,死亡是创伤。她记得在哈萨克斯坦的草原上看到这些动物的照片:“这太可怕了。”羚羊感染了一种叫做多杀巴斯德菌(Pasteurella multocida)的细菌,主要影响动物的口腔。但不知何故,细菌似乎已经扩散到导致动物生病和死亡的地步。

为了理解环境因素是否也影响这场大规模死亡事件,Kock,Milner-Gulland及其同事分析了赛加羚羊的历史数据,包括卫星图像和天气记录。之前一些动物死亡 事件与2015年的事件相似。1981年,有7万头赛加羚羊突然死亡,占哈达贝塔克 - 达拉地区总数的15%。1988年,有27万头赛加羚羊死亡,占当地总数的73%。数据显示,在所有疫情暴发的日子里,湿度比平时高出80%以上,平均最低日温度也高于常年,特别是在2015年。

这些情况究竟是如何引发疫情的呢?Kock表示,可能是细菌在炎热和潮湿的时候传播,但可以肯定的是,需要更多的研究。根据Kock的说法,气候变化是否可以归咎于2015年的爆发也是不清楚的。气候模式不足以确定气候变化是否会影响特定地区的天气,但趋势显然是指向世界变得越来越热 - 这就是关键。

Milner-Gulland告诉The Verge,自1880年以来,全球气温已经上升了大约1.53华氏度(0.85摄氏度),赛加羚羊已经受到影响。在过去的40年里,这种动物已经逐渐向北迁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