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遏制抗生素滥用,需管住首尾环节
来源:网易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1-17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抗生素生产和使用国,同时也是抗生素滥用和细菌耐药性的重灾区。抗生素滥用,在畜牧业领域尤其严重。目前畜牧业养殖户普遍将饲用抗生素添加到饲料中,当做保健品来促生长,而这导致的“超级细菌”风险、环境污染加重等问题,正在挑战国人健康底线。

畜牧业抗生素滥用早已不是新闻,由此带来的环境危害和“超级细菌”风险,也已经显现出来。原因既在于兽用抗生素生产经营销售源头缺少监督管理,也在于相关部门没有把好畜牧产品上市销售必须检测合格的最后一个环节。 

《兽药管理条例》和农业部相关规定,禁止将人用药品用于动物,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抗病毒、硝基呋喃类等药物;可以在饲料中添加的兽药,也应当由兽药生产企业制成药物饲料添加剂后方可添加;禁止销售含有违禁药物或者兽药残留量超过标准的食用动物产品。然而,在实际工作中,这些禁止性规定受制于专业监管人员太少等因素,并没得到有效落实。目前,全国持证兽医师总共才11万人左右,难以对兽用处方药和非处方药进行分类管理;许多省一级监管处室只有两三人,无法对畜牧产品内的抗生素残留等进行检测。 

兽用抗生素滥用问题由来已久,靠短时间突击培育兽医师和增加专业监管人员,显然难以做到也操之过急。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在减少抗生素滥用问题上就无所作为。既然问题出在生产经营销售源头和畜牧产品销售检测环节,不妨从这两方面入手,先管住抗生素滥用的“首尾两端”,然后再标本兼治。

按照规定,抗病毒、硝基呋喃类等药物禁止使用,可以使用的药物也必须要制成药物饲料添加剂。相对面广量大的兽用抗生素养殖户,相关部门可据此从源头入手,对兽用抗生素生产企业的产品流向等进行监控。同时,可以借鉴农药销售必须实名登记的做法,严格要求兽用抗生素销售企业做好销售台账,建立起可以追踪溯源的兽用抗生素使用体系。在畜牧产品销售环节,要加强违禁药物或者兽药残留量检测。现在,超市、农贸市场均有相应手段对农产品农药残留进行检测,上市销售的畜牧产品也应纳入抗生素残留检测中。毕竟,为消费者提供合格的农产品和畜牧产品,本身也是超市和农贸市场的职责所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