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焦虑,竟是阿尔茨海默症的早期表现?!
来源:生物探索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1-16  

焦虑不仅仅是一种情绪,可能是阿尔茨海默症(AD)的早期表现!在最新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阿尔茨海默症“相关蛋白”淀粉样β水平升高与焦虑症状恶化之间存在关联。

1高水平淀粉样蛋白与焦虑症相关

此前研究表明,抑郁症和其他神经精神症状可能是AD在其“临床前”阶段进展的预测因子。在此期间,纤维状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会在患者的大脑中积累,这一阶段可能发生在患者出现轻度认知障碍的十多年前。

此次,布列根和妇女医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的研究人员调查了大脑淀粉样蛋白的相关性和在认知正常的老年人抑郁症状的纵向测量,认为高水平的淀粉样蛋白可能与这些人的焦虑症状增加有关。

这些结果也支持了神经精神症状可能是AD早期指标的理论,该研究结果于1月12日发表在《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杂志上。

DOI: 10.1176/appi.ajp.2017.17040442

2焦虑或是一个早期指标

布列根和妇女医院老年精神病学家、医学博士Nancy Donovan 表示,“我们不仅仅看抑郁,而是看一些具体的症状,比如焦虑。当与其他抑郁症状(如悲伤或失去兴趣)相比较时,大脑中淀粉样蛋白水平较高的人的焦虑症状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

这表明,焦虑症状可能是阿尔茨海默病在认知障碍发作之前的表现。如果进一步的研究证实了焦虑是一个早期的指标,那么它不仅对早期识别疾病的人很重要,而且对早期的治疗和潜在的减缓或预防疾病的过程也很重要。

Donovan 说道,“由于焦虑在老年人中很常见,因此焦虑症状的增加可能会被证明是最有用的风险指标,因为老年人还有其他遗传、生物或临床指标的风险标志。”

3相关研究细节

研究人员从“哈佛老年大脑研究”(Harvard Aging Brain Study)中获得数据。该研究是一项针对老年成年志愿者进行的观察性研究,旨在确定早期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的神经生物学和临床变化。

参与者包括了270名社区居民(认知正常的男性和女性),年龄62岁-90岁之间,没有精神障碍。参与者也接受了阿尔茨海默氏病研究中常用的基线成像扫描,以及30项老年抑郁量表(GDS)的年度评估(这是一项用于检测老年人抑郁症的评估)。研究小组计算了三组抑郁症状的总GDS评分,即:无幸福感、烦躁不安和焦虑。

研究人员发现,认知功能正常的老年人,随着时间的推移,脑部淀粉样β蛋白负荷增加与焦虑症状增加有关。结果表明,不断恶化的焦虑抑郁症状可能是淀粉样β水平升高的早期预测因子,反过来也为这种假说提供了支持,即神经精神症状代表了临床前阿尔茨海默症的早期表现。

Donovan表示,还需要进一步的纵向随访,来确定这些不断升高的抑郁症状是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导致临床抑郁症和阿尔茨海默病的痴呆症阶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