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NGS 两大龙头携手合作拼市场,基因定序市场将开新局
来源:科技新报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1-15  

一年一度的 J.P. Morgan Healthcare Conference 于本周在美国旧金山召开;这是生物医学科技产业中规模最大的投资盛会,吸引了来自全球的医药企业、生物科技公司、医疗器材公司、医疗服务和各大投资银行经理人参加。而两大 NGS 仪器制造商 Illumina 及 Thermo Fisher 则是在 9 日宣布了两件大事:一是 Illumina 新机型 iSeq 100 问世;另一件则是 Illumina 与 Thermo Fisher 的长期合作协议,未来将会使 AmpliSeq Technology 能够在 Illumina(以 iSeq 100 为起点)机台上使用,扩大在科学研究上的应用。

新机型 iSeq 100 定序系统,融合了 Illumina 原有成熟的边合成边定序 SBS 技术(sequencing by synthesis chemistry,SBS )及快速的半导体 CMOS 感测定序技术(complementary metal-oxide-semiconductor technology,CMOS ),借此搭配使的 iSeq 100 能在更短的时间内达到更多的读取次数,在几个小时内系统便能建立足够数量的数据库,以进行后续基因序列分析。这与过去 Illumina 的机型应用概念都不相同,可谓正式进入下一代基因定序应用。

iSeq 100 体积较小(大约一台 PCR 大小),而整机价格将在 2 万美元左右,每个定序样本费用大约 25-115 美元左右,将能提供研究人员高精密度及较低成本的解定序方案,而且因采取自动化卡匣式设计,能使系统有更高的拓展性。

▲ Illumina iSeq 100 轻薄型定序仪。(Source:Illumina)

Illumina 认为 iSeq 100 的主力市场将来自于核心实验室和临床实验室,由于这些实验室需要能高效率地管理多样化、小量的样本,且需要能快速定序、判断结果,加上其体积小方便移动的优势,未来 iSeq 100 将有机会广泛得用于院内感染的监控、食品病原体的检测、快速微生物定序判断以及微生物序列资料库建立应用之中。

而另一件“喜事”,则是 Illumina 与长期的市场竞争对手 Thermo Fisher 联手合作耕耘基因定序应用市场。双方协议中明确指出,Thermo Fisher 同意让 Illumina 销售 AmpliSeq technology 相关产品及应用,仅限定于科学研究市场,同时 Thermo Fisher 保留该技术相关权力,以利未来其他合作的可能性。这一合作看似吃亏,但 Illumina 分析客户的反馈,并希望让客户有更好的定序应用体验,决定引入具有高效能、高灵活度的序列扩增技术 AmpliSeq technology(时至今日,已有超过 1,100 篇科学期刊引用该项技术),透过将这类产品销售至现有客户,满足其应用需求以维持与现有客户的黏着度,且因美国临床核心实验室(LDTs)规范的变更,从长期趋势来看 Illumina 并非吃亏,反而是获得了开拓市场更好的武器。

这项合作案使得 Illumina 的客户能够利用目标区间定序(Target Sequencing)做为大片段外显子(Large-scale Exosome)和全基因(Whole Genome)的后续研究技术手段,并配合 Illumina 提供的完整 NGS 工作流程解决方案,进行更进一步得生命科学研究,使得两个公司皆能致力于推动人类疾病研究的科学进步,也使得 Illumina 股价大涨 7% 左右。

NGS 的临床应用市场一直都是兵家必争之地,2017 年 Illumina 及 Thermo Fisher 各自以 NGS 为技术基础的伴随性诊断套组(Companion Diagnosis panel)获得 FDA 核准以来,越来越多公司从不同角度切入这个应用市场,如 Foundation Medicine(FMI),而基础研究市场也已渐渐饱和的情况之下,Illumina 试图维持领先地位的态势非常明显。随着美国 FDA 已核准 2 台 NGS 机器为 IVD 医材、5 组以 NGS 定序基础来检测癌症的伴随性诊断套组;NGS 的 IVD 化这个趋势将会更为明显;市场上的竞争对手 Oxford Nanopore,便是以这个逻辑在设计、开发产品,它们已开发出便携式 DNA 定序仪(透过 USB 供电),可以快速读取很长的序列,但目前定序精准度仍待加强。Illumnia 与 Thermal Fisher 此次的合作也展现出,两间公司应该都预见了这样的发展趋势,结合双方的技术优势产出 iSeq 100,做为抢占 NGS 临床应用市场滩头堡利器。

对于 Illumina 来说,2017 年是丰收的一年,该年收入约为 2,750 亿美元,定序应用耗材业务增长了 30%,2017 年 NovaSeq 安装量也接近 300 台,更有超过 4,000 位客户在定序之后,将序列资料传上 BaseSpace 云端进行后续分析服务;在一切顺风的态势之下,Illumina 快速决策与 Thermo Fisher 的合作,对于未来分子检测产业的发展,确立了关键的里程碑。

  • Illumina Launches Semiconductor Sequencer, Partners With Thermo Fisher, Releases Prelim Earnings

  • Thermo Fisher Scientific and Illumina Sign Agreement to Provide Research Market Broader Access to Ion AmpliSeq Technology

  • Illumina CEO 深入解析半导体测序仪 iSeq 100

(首图来源:pixabay)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