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从 ASH 2017 看血液癌症药物最新发展情势
来源:科技新报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1-15  

2017 年美国血液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Hematology,ASH)年会于 12 月 9~12 日举办,许多血液疾病相关药物的临床数据会在该年会发布,特别是血液癌症的药物进展,往往是备受瞩目的焦点。

在本次 ASH 年会重要药品 / 疗法的临床数据发布如下表,其中 CAR-T 疗法与基因疗法最为热门,适应症方面则以弥漫性大 B 细胞淋巴瘤与多发性骨髓瘤是本次年会主要亮点。本文则以 CAR-T 疗法的进展为重点。

(Source:TrendForce 整理)

一、淋巴瘤

  • Gilead 发布其 Yescarta 的 ZUMA-1 试验持续追踪 15.4 个月的数据,针对复发性 / 顽梗性(relapsed / refractory)弥漫性大 B 细胞淋巴瘤(diffuse large B-cell lymphoma,DLBCL)的治疗,整体反应率为 42%,其中有 40% 是完全反应。在这超过一年的追踪试验结果显示,经 Yescarta 治疗后,其反应率与完全反应率在 6 个月后即趋于稳定,此外在部分反应或稳定疾病的 60 名受测患者中,有 23 名在 15 个月之内最终达到完全反应。综合来看,本次试验结果,有助于维系其竞争地位以面对未来 Kymriah 的竞争。

  • Novartis 积极的在扩张 Kymriah 的适应症,Novartis 已于 2017 年 10 月 30 日向美国 FDA 提交 r/r DLBCL 的 sBLA,并在本次 ASH 年会发布 JULIET 试验 6 个月的数据。结果显示,在 46 名病患中,完全反应率为 30%、部分反应率为 7%,其表现与 Yescarta 的 ZUMA-1 试验 6 个月的数据相近。

  • Juno Therapeutics 则力图振作摆脱先前临床试验受测者死亡的挫折,在本次年会发布 JCAR017 针对 r/r DLBCL 的 TRANSCEND 试验,3 个月(n=55)的反应率为 49%、完全反应率为 40%(n=35),6 个月的反应率为 40%、完全反应率为 37%,Juno Therapeutics 希望其 JCAR017 能够成为 best in class 的 CAR-T 疗法,然 JCAR017 如顺利进入市场,已经是市场上第 3 款的 CAR-T 疗法,面对先进入者的竞争,JCAR017 在 DLBCL 的市场潜力将大为受限。

  • 二、多发性骨髓瘤

  • CAR-T 疗法除了 B 细胞系的淋巴瘤之外,在多发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的发展在本次ASH年会也有所斩获。

  • 有鉴于已有多款 CAR-T 疗法着墨在 B 细胞系的淋巴瘤与白血病,Bluebird Bio 和 Celgene 合作积极开发 CAR-T 疗法在多发性骨髓瘤的应用,做为市场突破口。Celgene 在本次 ASH 年会发布 bb2121 在 r/r multiple myeloma 的试验成果(CRB-401 study),针对 21 名病患,结果客观反应率高达 94%、完全反应率高达 56%,9 个月疾病未恶化存活期为 71%,显示出 CAR-T 疗法即便面对多款药物治疗失败的 multiple myeloma 仍有治愈的可能性(本次试验受测者先前接受过的疗法数量中位数为 7)。

  • Celgene已启动 bb2121 的 KarMMa 试验(NCT03361748),试验标的为 r/r multiple myeloma,收案人数为 94 人,主要临床终点为整体反应率,并拟将此试验做为申请上市的基础。当然除了后线疗法之外,Celgene 也规划将 bb2121 的适应症持续往更前线的疗法来扩张。

  • 除了 Celgene 之外,Novartis 不落人后,亦有在本次 ASH 年会发布治疗 multiple myeloma 的 CART-BCMA 临床一期试验数据(NCT02546167),本次试验有尝试 CART-BCMA 加上化疗 cyclophosphamide,希望该化疗药物可以增加 CAR-T 细胞在人体的存续时间。结果方面,合计各个组别的反应率约 67%(10/15),高剂量(细胞量 1-5*10^8)组别的反应率则高达约 80%(8/10)。安全性方面,虽有出现细胞激素释放症候群(CRS),但仍在可控制的范围内,预期 Novartis 将会以 cyclophosphamide(1.5 g/m2)+ CART-BCMA(1-5*10^8)的组合持续 CART-BCMA 对 multiple myeloma 治疗的开发。

  • (首图来源:Pixabay)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