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盘点:多家上市公司跨界医疗遇挫,竟是逃不过这三大陷阱
来源:健康点healthpoint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1-12  

近两年来,约有上百家上市公司跨界投身医疗健康行业。在这些跨界医疗健康行业的上市公司中,房地产公司最为积极踊跃,并且房地产公司热衷于新建医院、收购医院。看上去,建高楼与建医院有相似之处,但实际两者存在很大差异;而经营房地产与运营管理医院之间更是大相径庭。

有数据统计,近两年来,约有上百家上市公司跨界投身医疗健康行业,具体跨界板块有医疗服务、医疗器械、智慧医疗和个性化医疗等。而其中跨界医疗服务的上市公司数量最多。

在这些跨界医疗健康行业的上市公司中,房地产公司无疑是最为积极踊跃的一股力量,并且房地产公司热衷于新建医院、收购医院。看上去,建高楼与建医院有相似之处,但实际两者存在很大差异;而经营房地产与运营管理医院之间更是大相径庭。

健康点梳理了多家上市公司转型医疗大健康遇阻背后的原因后发现:融资不利、政策壁垒,内部矛盾是导致不少企业转型不利的三大主要因素。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融资不利

没有真金白银投入的转型无异于纸上谈兵,说到钱,即使是上市公司也是一把辛酸泪。

去年底,绿景控股(000502)发公告称,公司收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以下简称“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市儿科研究所《关于终止与贵公司合作的函》,这一签署了长达2年多的合作协议最终“流产”。

此前,绿景控股计划募资百亿元布局妇儿医疗服务领域,2015年3月,绿景控股与北京儿童医院达成战略合作;9月,绿景控股发布100.5亿元定增预案,将所募资金用于建设四个实体医院,包括北京儿童医院集团肿瘤医院10亿元、北京儿童医院集团儿童遗传病医院9.6亿元、通州国际肿瘤医院23亿元,以及南宁市明安医院21亿元,一个医学中心即肿瘤精准医学中心19.5亿元,另有两个平台包括儿童健康管理云平台10.3亿元和医疗健康数据管理平台1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定增完成,绿景控股第一大股东变更为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安人寿”),持股比例20.72%。

按照计划,绿景控股计划从房地产全面转型进入医疗行业。据其测算,项目成功实施后的五年内,仅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带来的收入可累计达到100亿以上,累计实现的税后利润在20亿以上。而大股东若变更为天安人寿后,绿景控股计划将开启“保险+医院”的HMO模式。

然而,随着这份终止合作函的发布,绿景控股转型医疗遭遇重大挫折。

有分析人士称,绿景控股融资不利或是此次与北京儿童医院合作“流产”的一大主因。绿景控股此次融资方案前后三次易稿,最终融资金额从百亿元缩水至67.7亿元。

绿景控股在公告中表示,鉴于新规下募集资金规模大幅减少,原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儿童健康管理云平台、肿瘤精准医学中心、南宁明安医院、医疗健康数据管理平台四个项目将不再作为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逐步对项目涉及的下属公司、业务、人员予以剥离。此外,将采取股权合作、物业租赁、债权融资等多元化方式实现北京明安儿童医院项目建设。

2017年前三季度,绿景控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808万元。其与儿童医院合作终止后,无疑让公司的发展雪上加霜。

无独有偶,早在2013年就开启转型之路的运盛医疗(600767)也在近几年屡次受挫。运盛医疗原主业为房地产,先是历经2年资产重组布局互联网医疗失败,后遭遇募集资金失利,运盛医疗一直为资金所困。

自 2013年 9 月,运盛医疗便开启了转型计划,收购融达信息及麦迪克斯迅速布局医疗信息化领域,抢占医院医生平台资源及区域信息化医疗入口;随后又增资控股健资科技,获取最先进的可穿戴监测设备技术产品,布局面向终端用户的商业模式。经过几次资本布局,运盛医疗的大健康业务布局已经初步完成。2014年,运盛医疗年度营业收入为1.83亿元,净利润为289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598万元。

然而,2015年起,运盛医疗再次陷入业绩亏损的状态。运盛医疗2015年营业收入仅5034万元,亏损7024万元;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9427.58万元,同比增长87.29%;净利亏损5688.06万元。2017年一季报,一季度亏损1016.95万元。因连续两年亏损,运盛医疗股票于2017年4月21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不得不带上了“ST”的帽子。

雪上加霜的是,运盛医疗参股的上海哲珲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实控人之一张金如,因涉嫌上海快鹿投资集团集资诈骗案件,被司法拘留并羁押,哲珲金融法人代表郭虹随后卷款出走香港。此前,运盛医疗以2900万元参股哲珲金融,主要是看中哲珲金融的信息化平台及大健康医疗资源。

而三星医疗(601567)的母公司奥克斯集团在高调宣布投建北京奥克斯口腔医院后,却终以失败告终。2016年2月,奥克斯集团在北京“试水”投建北京奥克斯口腔医院,并高调提出“五年内打造国内一流口腔连锁机构”。然而,不到一年时间,北京奥克斯口腔医院宣布由于持续亏损,将转让医院股权。

有媒体报道称,奥克斯集团对于口腔医院寄予很高的期望值,但实际运营过程中发现投入成本远超预期,因此决定退出。

政策壁垒难突破

即使是房地产领域的执牛耳者,跨界医疗也未必玩得转。政策障碍有时就是摆在眼前的一大难题。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万科集团觊觎医疗服务行业早已不是新闻,此前,有媒体报道,万科最早与2011年启动的深圳万科儿童医院项目,仅拿地就拿了三年。而上海万科儿童医院计划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合作,采取“万科出钱,政府出地,儿科医院出人”。按照合资协议,项目总投资2.5亿元人民币,万科为控股方,政府下属的上海虹信医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土地抵押作价并转换成股份入股。儿科医院不参股,以管理、品牌、人员、培训管理介入,收取管理费和运营利润分红。

最新的消息是,上海万科儿童医院也因为2016年的“万宝之争”而受阻。一位知情人士向健康点透露,万科儿童医院这一项目已经有新的接盘者入局,但目前相关股份转让还未完成,因此具体接盘者还不便于公开。

有业内人士曾公开表示,“民资办医最大的风险是政策风险。”办医院涉及建设前的各种牌照审查、政策审查和建设后的各种标准验收,要经由卫生局和工商局的双重审查,极为复杂。尽管多项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办医院,但具体落地过程中,政策“玻璃门”依旧存在。

2017年5月23日,主业为房地产的世荣兆业(002016)发布公告宣布退出横琴国际生命科学中心项目。3年前,世荣兆业全资子公司珠海世荣兆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通过增资方式取得珠海至和置业投资有限公司81%股权,从而获得横琴国际生命科学中心项目的投资、开发及经营权利。

世荣兆业此前还发布5年大健康转型规划“寄望未来3~5年使大健康其成为主业,利润贡献占比超过30%”。现在看来,世荣兆业这一愿望将要落空。

“鉴于横琴产业用地政策调整,横琴项目用地暂时终止供地,项目迟迟未能落地”世荣兆业在公告中称,世荣兆业同时坦言退出横琴项目可能导致公司“主营业务向大健康产业转型”战略目标的实现稍有滞后。

内部不统一

转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困难。有的上市公司在涉足医疗或者业务整体转型医疗服务行业时,内部都无法取得完全一致意见,自然难以轻易获得成功。

▵图片来源:Thinkstock

由“千足珍珠”更名为“创新医疗”(002173)的上市公司原本主业是珍珠养殖,尽管其通过转型医疗实现了盈利,但在去年底却曝出股东不和,公司转型也遇到挑战。

目前,创新医疗旗下有3家以康复、护理为主的医院,凭借这3家医院,创新医疗于2016年实现扭亏为盈,公司医疗板块业务实现营业总收入约为6.98亿元,净利润约为1.62亿元;创新医疗2017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6亿元,净利润9569万元,这一利润均为医疗板块贡献。

2017年12月21日,创新医疗发布公告显示,因公司拟剥离相关珍珠业务资产的行为与公司实控人陈夏英和公司董事长配偶詹婉媚借款给公司的初衷不一致,陈夏英和詹婉媚要求创新医疗清偿欠款。据了解,陈夏英、詹婉媚曾分别为创新医疗提供了本金约为3.33亿元和4112.69万元。

而创新医疗的珍珠业务在2017年上半年仅占创新医疗营收的7.39%,共实现营收2918.1万元,但净利润为亏损2122.53万元,从公司发展角度看,剥离珍珠产业在所难免,但大股东对珍珠养殖这一发家产业依然难以割舍,并不惜公开互撕,创新医疗转型之路看来也充满变数。

无独有偶,从零售业务转型到医疗大健康领域的国际医学(000516)也在剥离原有主业的过程中遇到波折。去年5月,国际医学宣布与王府井重组失败。按照原计划,国际医学将打包剥离旗下商业零售类资产,放弃零售业务和集中精力主攻医疗服务业务,而其商业零售业务的接盘方就是王府井。

目前,国际医学声称拥有“商业零售+医疗服务”双主业,但其在之前的公告中曾明确表示集中精力发展医疗服务类业务。目前,国际医学所涉及的医疗业务包括高端医疗、精准医疗等。但其未来能否找到合适的商业零售接盘方,需要多久时间才能顺利完全实现业务转型,都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2016年,全国最大的海参养殖企业好当家(600467)在业绩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发布公告称要与韩国清心医院共谋大健康产业。根据好当家发布的公告,双方共同将在医疗美容、微整形、干细胞治疗、抗衰老、健康体检等领域深度合作,好当家将在国内帮助清心国际医院推广其医疗服务。双方还拟定了合作模式,“好当家向自有渠道、其他渠道和自有会员数据库推广清心国际医院的医疗服务产品,清心国际医院同意给予优惠的价格政策。清心国际医院同意帮助好当家在国内设立智慧型高端医院。”

然而,在上交所近日的问询中,好当家解释称“本次签署的框架协议属于双方合作意愿和战略性约定”,“合作尚未实质性开展,也未进行可行性论证”。

中茵股份这家房地产企业曾经尝试涉足白酒、医药等行业,效果均不理想。去年开始,该公司又开始谋求向“互联网+医疗大数据”转型。现如今,中茵股份已经被闻泰通讯借壳上市,公司也改名为“闻泰科技”(600745)。

有业内人士曾指出,大量上市公司转型形成了一个典型的套路,先是通过合作或是收购获得新的业务,给投资者画出一个诱人的“大饼”,再有几个机构进场发布研究报告来造势,给予股票“增持”评级来衬托,最后坐等着股价节节攀升。

总体来看,上市公司比较青睐专科医院,相比综合医院,眼科、口腔这类专科医院盈利周期相对较短,但妇儿医院、儿童医院这一类的盈利周期堪比综合医院,而实际运作过程中,都会面临政策、人才、管理方方面面的挑战。

而医院运转良好后诱人的利益回报引得无数投资人趋之若鹜。可以预见,即便有一批又一批的先行者遭遇各种打击甚至失败,依然会有无数后继者奋勇前行在跨界医疗大健康的路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