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西安海归创业团队攻克一项生物科技难题 抗菌肽量产有望替代抗生素
来源:西安网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1-11  

  

海斯波迪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的陈博士。(受访者供图)

“我们很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使用到安全高效的‘抗菌肽’。”1月9日,穿着利落的蓝色衬衫、戴着眼镜的“90后”小伙李世喆接受了记者采访。作为创始人,他参与创立的西安海斯波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去年10月刚刚成立,技术由一位英国归国生物学博士后和一位兰州大学化学专业博士负责,李世喆主要负责公司的运营和融资。

技术过硬抗菌肽量产有望替代抗生素

抗菌肽,这个听上去有些拗口的名字意味着什么呢?“滥用抗生素问题很多,业界始终在寻找替代抗生素的产品,其中抗菌肽是目前公认为最具潜力的。”据李世喆介绍,世界上第一个被发现的抗菌肽是1980年由瑞典科学家G.Boman等人经注射阴沟通杆菌及大肠杆菌诱导惜古比天蚕蛹产生的具有抗菌活性的多肽,定名为Cecropins。抗菌肽具有广谱抗菌活性,对细菌有很强的杀伤作用,尤其是其对某些耐药性病原菌的杀灭作用更引起了人们的重视。抗菌肽未来有望替代抗生素及防腐剂。此外,人们还发现,某些抗菌肽对部分病毒、真菌、原虫和癌细胞等有杀灭作用,甚至能提高免疫力、加速伤口愈合过程。

这么好的产品,为何老百姓几乎没有听过?原来,目前抗菌肽产业是一个新兴的高科技生物工程和生物技术产业,由于早期生物工程方法不完善,抗菌肽的提取极为昂贵,限制了它在医药、农业、工业上的应用。业界认为,只有每克价格低于10美元抗菌肽才可能商品化。李世喆告诉记者,因为应用成本太高,曾经有科学家用化学合成法生产制造抗菌肽。化学合成10mg、20个氨基酸的抗菌肽售价就超过2000元,根本无法市场化应用,仅仅能够在实验室内存在。葡萄牙科学家最新的研发成果仅4mg/升,1g的成本仍然需要几百块钱。因此,如何提高抗菌肽的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是应用抗菌肽必须解决的问题。

在这样的情况下,该公司技术人员进行了无数次实验,通过基因改造,1g的生产成本下降到不到一元钱能够量产。

实验效果让猕猴桃腐变率下降90%

为了验证效果,该公司在2016年和2017年对昆明及大连种植的蓝莓以及陕西周至种植的猕猴桃做了大规模实地试验。为什么先拿水果做实验?李世喆说,中国每年水果因发霉变质的总量超过3000万吨,相当于土耳其一年果蔬的总产量,占到中国每年总产量的20%。“换一种说法就是,我们买到的水果中,1/5的价格是因为霉变腐烂造成的损失折加的。”

在陕西周至10万斤猕猴桃冷库为期三个月的试验中,猕猴桃的腐变率由4.3%下降到0.48%,下降近90%,且一个冷库成本在5元左右。而在为期一个月的蓝莓冷库实验中,蓝莓的腐变率由12.52%下降到0.63%。

“水果一年只产一次,如果损失严重,一年的成果都没有了。人家为什么要信你呢?”李世喆说,实验一开始果农并不买账。后来,团队向果农保证,如果使用其抗菌肽造成比其他药物更严重的损失,团队为其赔偿相应金额,这才得到了配合。

据李世喆介绍,除了效果好,与抗生素相比,抗菌肽还有很大的优势。抗生素会产生耐药性,而且滥用有可能污染土地、水源。但抗菌肽不会产生耐药性而且会自然地进行降解。把它喷在水果的表面,待消灭掉真菌后,表面的抗菌肽会自己降解成氨基酸,不会产生任何残留。目前西安海斯波迪公司已经拿到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出具的有效性证明以及宁波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出具的安全无毒证明。

选择西安源于良好创业环境

李世喆在美国读的是商科,2015年底回到国内。他认真地说:“我也和很多海外留学的学子一样,想尽快回国创业、建设祖国。”然而,创业之路并不简单。曾经,他尝试过互联网业,但情况低迷。后来,偶然在一次创新创业大赛中,李世喆认识了当时正在进行抗菌肽研究的从英国留学归来的陈博士。两人深谈了几次,李世喆觉得抗菌肽技术前景广阔,且很有挑战性,便下定决心辞掉了之前的工作,与其他二人决定创立“中绿康肽”,也就是现在的西安海斯波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前身。

为什么选择在西安创业?李世喆说,一方面西安的创业、融资环境好,政府给了很多优惠政策。恰好在去年11月举办的西安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海斯波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绿康肽)获得了二等奖,这无疑给了他们巨大的鼓励和信心。另一方面,英国留学归来的陈博士老家是西安,由于强烈的思乡情结,三人便决定在西安创业。

据李世喆介绍,目前公司已经完成数百万元规模的天使轮融资,主要用于生产线购置和前期销售渠道建设,投资方是中科创星旗下西科天使基金。另外,海斯波迪也已经收到逾千万元的潜在订单,同时还开启了新一轮融资计划,计划融资1500万元,出让15%股权,用于建设更大规模生产线,同时建设一个应用实验室,以及拓展营销渠道。

谈起公司未来的发展时,李世喆说:“未来除了参加行业展会、进行网络营销外,还会寻找海外大型生物公司进行合作,授权抗菌肽技术在海外的应用。”根据李世喆的估计,海斯波迪最快2018年内可能实现从研发到市场的推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