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政府发力 谱写产业新篇章|郑州大学|中科院_新浪科技_新浪网
来源:新浪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1-11  

“南乐县有想法、有规划、有支撑……要始终处于本领域创新的前列,由创新奔跑到并跑再到领跑,只有注重技术,产品才能有竞争力……”“从快递行业来看,餐盒等需求量巨大;在医学上可生产手术缝合线、一次性手术台布、手术衣等”……

在南乐县举办的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考察座谈会上,中科院广州分院副院长郭俊,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吴健,郑州大学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刘仲敏等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南乐县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召开专业生物基材料产业论坛,邀请专家前来“问诊”,只是南乐县积极推动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的措施之一。

“紧盯‘国家生物基材料产业基地’的发展定位,积极响应十九大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扩大南乐生物基材料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将生物基材料产品打造成为‘网红’品牌,助力国家绿色环保产业发展。”县委书记孙栋表示。

围绕这一目标,该县县委书记、县长先后带队赴北京、天津、郑州等地,积极与科技部、环保部、发改委及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研究所、河南省安装集团、永城煤电控股集团等对接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事宜。并赴省财政厅、新华社河南分社等处,协调推动国家、省市相关支持,并提请省市人大出台地方性禁塑或循环环保经济法规。在地方性法规出台前,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市场推广方面做先行工作,分期分批推广可降解制品,优先在医院、超市、宾馆、政府机关推广,多措并举为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营造条件。

同时,还鼓励企业参与国内外各大经贸活动及各类专业展会,积极举办全国性专业性展会,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技术是没有任何问题的,目前最大的难题还在于资金。”汤永斌说。

为了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南乐县财政先后对生物基材料(聚乳酸产业)领域拨付重大科技专项奖励扶持资金555万元,支持产业发展。同时,还积极对接河南农开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确定在濮阳市设立投资2.5亿元的生物基材料产业培育基金,由省财政出资5000万元,市财政出资5000万元,银行出资1亿元,吸纳其他资本5000万元。目前,该项基金已得到省工信委、财政厅的批复。

同时,南乐县还走出一条产学研相结合的路子,鼓励企业以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多种方式创建技术支撑平台,企业依托高校、转制科研机构等建立的产学研相结合的研究开发实体。建立先进的产业技术研发试验设施,形成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结构合理的创新团队,构建长效的产学研合作机制,成为应用研究成果向工程技术转化的有效渠道、产业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支撑平台。

未来五年,按照南乐生物基产业集群规划,该县将构建从玉米淀粉到最终制成品的完整生物基材料产业链,建设国家级工程研发中心,吸引超过30家企业入驻,培育5家龙头企业,培育两家上市企业,园区内总产值超100亿元。

“现在,《南乐县推广使用可降解塑料制品的实施意见》(试行)即将出台,将进一步推动南乐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壮大。”县长刘冰说。

相关新闻